【讀者投稿】中國特色的絲綢之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易風

絲綢之路,由 1877 年由德國地理學家提出,在大中華地區深入人心。這個從小被灌輸的概念,不但是代表了中國人心中的大國風采,還啟發了不少藝術作品,如梁靜茹的「絲路」和近年馬友友的「絲綢之路計畫」(Silk Road Project)等。

這條貫通歐亞非的商道,自上古時期由中東商人和駱駝開拓,並非始於天朝上國。商周先秦時期胡商從西域帶來的和田玉,乃王公貴族爭搶的玩物。直至張騫奉漢武帝之命出使西域,效仿當年范雎遠交近攻之策,拉攏西域諸國以抗匈奴,中原朝廷正式向絲綢之路輸出物資和文明。通過這條商道傳出中原的不只是絲綢、漆器、鑄鐵技術,還有張騫那被囚十三載不屈不饒不卑不亢的氣節,以及漢王朝從儒家學來傳承自周天子的禮節。

隨後千百年,由絲綢之路流通到西域的指南針和造紙技術最終落入歐洲,為大航海時代和文藝復興奠定基礎。可惜,中華文明卻因各種外族侵略和內部鬥爭而一直停止不前。到了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只不過是為了炫耀朱家天子的皇威,以及其自身為穆斯林尋找麥加聖地的私欲。而 49 年後,這股殘喘數千年的燦爛文明終於命數已盡,在接下來三十載的各種殘酷運動中灰飛煙滅。

近年來,中國政府提出一帶一路的概念,欲想重振當年漢武帝之雄風,一圓近百年來不復存在的大國夢。可是不知此時這個新中國想輸出的,是「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高鐵技術,還是逼迫藝人道歉和表態的大字報文化?

周子瑜及水原希子道歉片段截圖
周子瑜及水原希子道歉片段截圖

轉眼文化大革命結束 50 週年。儘管官方早表態為文革平反,可是沒有徹底的道歉和悔過,甚至不讓民眾提起這段殘酷的歷史,導致一場感染幾代人的創傷後後遺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就在最近短短數週,由共青團官方微博帶頭引發多起網上和社會上的批判風氣。封殺趙薇,逼戴立忍表態導致劇組換角,以及日本女星水原希子網絡道歉這一連串事件的發生,宛如周子瑜道歉事件的升級版。此外,還有因南海仲裁案引起的抵制肯德基等外國品牌更加讓衝突升級到現實中等人身攻擊,彷彿 2012 年中國反日示威活動再現。這些種種跡象,都是文化大革命還沒有真正結束的可怕證據。

近日土耳其政變風波稍微平息。失敗的官兵被逼赤身裸體跪在土耳其總統照片面前悔過,數千名法官被革職甚至拘捕,甚至禁止學者出國。新中國政府可藉此機會,向土耳其政府教授文化大革命之秘笈,比如如何把不聽話的知識份子關押在羊圈裡面,或者舉行公開批鬥大會讓人民公審那些擁護世俗化的法官,以此成就一帶一路的文化輸出,重啟這條充滿中國特色的絲綢之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