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萌惹的禍:英國鬥牛犬短命之謎

A+A-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英國鬥牛犬自 17 世紀因鬥牛活動而一族興盛,酷似邱吉爾的它曾是一戰宣傳海報的常客。「The British Bulldog spirit」至今仍被引為英國人永不放棄的精神。它是勇敢的象徵,昔日的英雄狗,如今卻淪為體弱多病笨拙溫純的全球最弱狗。最新的基因研究更指,多病早逝可能是英國鬥牛犬一脈的宿命

英國鬥牛犬最早用於英國鬥牛活動,比賽中數隻鬥牛犬與被栓住的公牛搏鬥,能咬住公牛鼻子並使其倒下的鬥牛犬為勝。古英國鬥牛犬因鬥牛活動於 1935 年被禁而逐漸滅絕,現今所見的英國鬥牛犬,其實是古英國鬥牛犬與巴哥犬混交而生。英國鬥牛犬源於英國,但其魅力卻是世界級,2015 年榮登美國人最愛狗種第四位,連美國海軍陸戰隊都封其為官方吉祥物。

貴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官方吉祥物的英國鬥牛犬。圖片來源:Wikimedia
貴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官方吉祥物的英國鬥牛犬。圖片來源:Wikimedia

儘管它的名字已透露了它光榮的家族史,時人還是將其不成比例的身軀視為萌點。育種員為了長久保留它的身體特徵,500 年以來讓英國鬥牛犬近親配種,限制了英國鬥牛犬的基因多樣性。加州大學的 Niels Pederson 比較近 150 隻英國鬥牛犬的基因後,發現鬥牛犬即使遍佈全球,遠至美國、捷克,基因都異常相似就如親兄弟姊妹,而且都有嚴重健康問題,這使改善物種健康的基因工程變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長年的近親繁殖,英國鬥牛犬受嚴重健康問題困擾,通常活不過六年。六年間還要受各種病痛折磨:髖關節發育不良、呼吸道疾病、癌症、趾間囊腫、過敏等等,就連出生時也多因新生兒頭顱過大、母體骨盆狹窄而需要剖腹產狗。臉上的皺褶難以保持乾爽清潔使牠們容易受感染,異常小的鼻腔又令牠們難以散熱。這些健康問題都因牠們「醜萌」的特點而起。

Pederson 指:「要通過基因工程改善物種健康,先決條件是牠擁有足夠的生物多樣性,如果沒有,就只能引入外族配種。」英國鬥牛犬的情況,恐怕後者是牠們的最後希望。研究分析,由於祖先基數少(1835 年後只餘 68 隻古英國鬥牛犬 ),始祖效應加上人為種群瓶頸,英國鬥牛犬一族從一開始便擁有相對較少的遺傳基礎。後來大量近親繁殖,育種員為達到鬥牛犬現時的面貌,刻意操控基因組,減低基因多樣性,事到如今單憑純種繁殖絕對回天乏術。

這項研究可謂對追求純種的育種員與狗主的啟示。為了搶救英國鬥牛犬,瑞士育種員嘗試安排英國鬥牛犬與復刻版英國鬥牛犬(Olde English Bulldogge,美國及英國鬥牛犬混種)配種,創造新狗種「大陸鬥牛犬」(Continental Bulldog),期望改善鬥牛犬健康。成敗不論,已有純種迷抱怨新種不及純種好。大概就如 Pederson 批評:「大多數人迷戀英國鬥牛犬的外貌,至於牠們的健康?只屬次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