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自閉人士就業挑戰

A+A-

中年失業,對一般人而言,是大挑戰;對自閉人士而言,更是噩耗。年過 30 的阿健兩年前丟了工作,但爸媽已屆退休之齡,他們不禁擔憂:還可以照顧自閉兼輕度智障的兒子多久呢?

阿健性格寡言,對甚麼都腼腆一笑,令人感到費解,在職場上就格外吃虧了。本來他在青少年中心擔任活動助理,即使工作上受頑童欺負,但總算能自食其力,將將就就捱過 6 年。豈料 2 年前,中心職位重組,年過 30 歲的他頓失工作。霎時間轉甚麼工?又要多久才能掌握新技能、適應新環境?忐忑的父母於是帶他參加救世軍恆安綜合復康服務的職業培訓計劃,為兒子找希望。

阿健將來會投考正式咖啡師牌。
阿健將來會投考正式咖啡師牌。

辦法總比困難多,阿健在救世軍接受了不同的職業培訓,最後找到真正的興趣作為職業發展:咖啡拉花培訓。

訓練的首個挑戰,是提升自理能力。「第一天見面的時候,阿健的頭髮有點油,衣著不太整齊。」導師 Tim 說:「未上堂,便先教他個人衞生的重要,尤其從事餐飲業。經我們不斷提點之後,他真的開始注意這些事。自此以後就沒那麼不修邊幅了。」

第二關,是提升自我要求。阿健本性溫馴,對任何事都無所謂、不講究。但導師勸勉他要認真朝目標努力,他也接受建議回家默默鍛練,很快地在沖調和拉花技術上進步神速。「我會不斷去嘗試,去練習⋯⋯練手勢去拉出樹葉的形狀。」他說。過程中或做錯步驟,或時間掌握不好,但他直言只要沖得一杯好咖啡,「就會覺得⋯⋯好成功,好有滿足感。」阿健腼腆一笑。

阿健擅長做楓葉形拉花。
阿健擅長做楓葉形拉花。
救世軍導師 Tim(左)和 Fanny(右)支持和鼓勵阿健朝着目標進發。
救世軍導師 Tim(左)和 Fanny(右)支持和鼓勵阿健朝著目標進發。
經救世軍培訓後,阿健掌握了沖調咖啡和拉花技術。
經救世軍培訓後,阿健掌握了沖調咖啡和拉花技術。

熱誠加努力,使阿健在救世軍舉辦的「2016 全港智障人士創意咖啡拉花比賽」中勇奪個人拉花組亞軍;更受聘於救世軍沙田小食亭,既實習沖調咖啡,又兼任售貨員的工作,擴闊了職業出路。爸媽深感安慰,只要兒子擁有固定工作,以後能好好照顧自己,他們就放下心頭大石了。而阿健的心願更大:希望將來可到咖啡店工作,學以致用!

阿健於「2016全港智障人士創意咖啡拉花比賽」中勇奪個人拉花組亞軍。
阿健於「2016 全港智障人士創意咖啡拉花比賽」中勇奪個人拉花組亞軍。
阿健現職於救世軍沙田小食亭,期望將來可到咖啡店工作。
阿健現職於救世軍沙田小食亭,期望將來可到咖啡店工作。
看見阿健變得自信、有朝氣,媽媽(左)深感安慰,支持他努力發展專長。
看見阿健變得自信、有朝氣,媽媽深感安慰,支持他努力發展專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