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英國 20 世紀最衰的男人

A+A-

偶然看到一條「英國一千年來十大衰人」名單,由 11 世紀算起,每 100 年選一個,20 世紀上榜的傢伙叫 Oswald Mosley,竟然與開膛手傑克齊名,這個人能有多壞,不是很引人好奇嗎?

Oswald Mosley,1939,圖片來源:Blograrebooks

Mosley 的妻子很有名,前文寫過,即 Mitford 六姊妹之一 Diana。為甚麼英國人對 Mosley 的評價這麼差?他無非是一個投機政客而已,又不是甚麼極端的變態殺手。因為他的人格不符合出身,他的政治主張和醜行,都有辱英國精英的傳統,成為一大污點。

Mosley 出身在倫敦最繁華高尚的 Mayfair,父親是男爵,投胎到這個地步,已經是執到了上上簽。然後在最好的私立公學之一 Winchester 讀書,又娶 Curzon 伯爵的女兒為妻,好事他全有份,做人是不是應該積點德呢?

Curzon 伯爵是政治大人物,曾任印度總督,頗有識人眼光,雖然同意這樁婚事,但對於 Mosley 不太欣賞,認為這個男人只是想藉自己的政治本錢上位,貪圖女兒的財產,沒有甚麼心肝。

果然,Mosley 很快就出軌,而且是搭上了妻子的妹妹,以及妻子的繼母,也就是 Curzon 伯爵的第二任妻子。還沒有完,Mosley 又遇上命中注定的 Diana Mitford,妻子一去世,偷情的兩人便飛到柏林完婚,在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的家裡舉行婚禮,出席婚禮的有一位引人注目的嘉賓:希特拉。

除了感情朝三暮四,他在政治上也一樣不可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參加過飛行隊,不料在預演中受傷,不必上戰場,被派到軍需部工作,加入了保守黨。不久卻改誓退黨,轉投工黨,由於不受重用,他又萌生去意,開始獨立組黨,成立了一個叫英國法西斯聯會(BUF)的小黨,模仿德國納粹身穿黑衫。

為了給自己的黨籌款,他竟然去找著名的猶太商人 Israel Sieff(馬莎的東主之一),在晚宴上不知是不是喝醉了,Mosley 居然當著 Sieff 的面,聲稱政黨需要尋找替罪羊來凝聚人心,最好的替罪羊莫過於猶太人。

但是,他很有魅力,口才出眾,是國會裡最能言善辯的一員,不但迷倒女人,傳媒也如癡如醉,直到電報街事件才把這些人一巴掌摑醒:1934 年 Mosley 帶領 3,000 個 BUF 成員闖入倫敦猶太區遊行示威。但是他們身上的制服,腳上的馬靴,整齊的隊形,加上他的聲嘶力竭,這樣的畫面,大大有歪英國的常理,接近 10 萬人前來增援猶太居民,現場大亂,警察遭殃,唯幸沒有死人。

電報街之戰
電報街之戰,圖片來源:Socialistparty.org

英德宣戰之後,Mosley 即被判處叛國罪,關進監獄,戰後在法國了卻殘生。這樣看下來,Oswald Mosley 的惡劣,也沒有甚麼驚世駭俗,只不過是有點無知、頗為無品、言而無信,加上從來沒有底線。但是不要忘了,當時的英國,還有邱吉爾坐鎮,還講規矩體面,身份等級;當 Mosley 襲了父親的爵位之後,人人都叫他 Sir Oswald,等於發了一張金剛不壞的人格保證書給他,到頭來他卻如此丟人現眼,貴族公學、鄉郊大宅、議會遊戲,精英階層最珍視的東西,全部都白費在他身上了,當然罪無可恕。

再看看別的地方,太多衰人無極限,Oswald Mosley 居然可算千年來的十大衰人之一,真不知是英國人大驚小怪,還是英國運氣太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