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多是……心理變態?

A+A-

當你暗地罵上頭「個腦有事」、「無情變態」,好可能道出了職場真相。澳洲一項研究就發現,平均每 5 位企業 CEO 中,就有 1 人是心理變態(psychopath),更警告若放任這種人領導企業,有可能「一人失常累街坊」,禍及萬千下屬。

研究的源起,其實是 2008 年的金融風暴。研究人員受到這場全球經濟浩劫啟發,希望找出有甚麼職場特質,會培養出一種任由不法行為滋生的企業文化。Bond University 的法醫心理學家 Nathan Brooks 遂與來自同校及美國聖地牙哥大學的兩名研究員合作,以美國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industry )的企業人員作為研究基礎,而結果相當出人意表。

研究人員發現,在 261 名美國高級行政人員當中,多達 21% 擁有臨床顯著的精神病特徵,包括膚淺、缺乏誠意及同情心,與囚犯中的比例相約,而遠高於精神病患佔全美人口 1% 的比率。主導研究的 Nathan Brooks 指出:「典型的心理變態者,普遍會製造很多混亂,傾向在群體內挑撥離間。」但現時負責招聘的人員,著重應徵者的才能而非性格特徵,容易請來「成功型心理變態」(successful psychopath)。

曾鈺成曾轉述醫生朋友意見,他患上了「亞氏保加症」,屬自閉症的一種,其人行為固執,不愛群體活動。
曾鈺成曾轉述醫生朋友意見,他患上了「亞氏保加症」,屬自閉症的一種,其人行為固執,不愛群體活動。

美國精神病學家 Hervey Cleckley 確曾形容,這種人沒有誠信、為人冷酷、不懂內疚,但在工作及人際關係上,多能混得風生水起,但 Brooks 警告,並非「抓到老鼠就是好貓」。他表示:「對心理變態者來說,一間企業的成功,都不過是場遊戲。他們也不介意觸犯道德界線,只在乎自己能爬到甚麼位置,想要主宰他人。」這種領袖缺乏同情或自責,有可能參與不道德及違法行為,或對同事造成嚴重影響。

美國 Emory University 心理學教授 Scott Lilienfeld 亦認為:「現時有太多心理變態者佔據政商界的高位。他們可能迷人而張揚,較易在短期內取得成就,但代價有可能是長遠失敗。」因此,Brooks 建議企業在招聘時,引入心理篩選機制,踢走潛伏的心理變態。「假若應徵者在心理測試取得高分,才進行臨床面談,觀察他們在解決問題及情景推理的能力。如果表現合格,再在一個延長的試用期內,由同事及經理進行評分。」

香港明年再選 CEO(Chief Executive’s Office),加入「篩選」機制,或可令香港太平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