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泰:一幅漫畫引人深思

A+A-

當代生活中,電是不可缺少的能源。比如我家裡甚麼都得靠電來開動。吃飯,洗衣,打掃房間,電燈,電話,電腦等等無一不依靠電。如果停電那就甚麼都不能動,也許可以點一支蠟燭,有點亮光,但吃飯,煮開水怎麼辦呢?有人說,可以用煤氣,但要啟動點著煤氣還得用電。如果想要控制一個家庭,能掌握他們的電源就足夠了。

圖片來源:‏@TomMackenzieTV/Twitter
圖片來源:‏@TomMackenzieTV/Twitter

我看到的這張漫畫就是和電能源有關的。老夫妻倆晚上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那丈夫輕聲對太太說:「你以後千萬別再提甚麼達賴喇嘛了,不然的話,咱們家的電源會給切斷,那不就糟糕了嗎!」

關心時事的讀者一定會知道這張漫畫可笑在甚麼地方,也一定早已看到英國在卡梅倫當首相時同中國定的這項交易:中國國營的 CGN 首先要在英國設於 Hinkley Point 的核電站投資,同時法國的 EDF 也會投資。但是英國近幾個月來政壇有接二連三的變化,因而這筆交易暫時擱置起來。英國全民投票的結果是要脫離歐盟,而且首相也換了人。現在的女首相對這筆交易需要再加考慮,可是並沒有完全說明拖延的理由。

英國的這種做法使中國頗為惱怒。中國駐英國大使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一番講話,語氣強硬,有點咄咄逼人的感覺,引起英國讀者的反感,所以才會出現上述的漫畫。中國近幾年來的外交手法,使人想到上個世紀帝國主義列強的態度。

當初在談這項交易時,就有人提出國家安全的疑慮,不過提出這番考慮的人在政壇沒甚麼地位,因而未被重視。現在這位新首相也許想到了這個問題,或許因為公眾輿論對此議論紛紛,所以首相不得不仔細考慮其得失。有人說,中國會不會在電腦上下一點功夫,使其能任意掌控核電站的運作,這就會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涉及主權問題

Hinkley Point C 核電廠建設計劃 圖片來源:路透社
Hinkley Point C 核電廠建設計劃 圖片來源:路透社

CGN 對這種說法絕對否認,一笑置之。可是英國的公眾輿論卻對此很擔心,而他們的擔心並不是多餘的。他們看到中國近年來的表現而增加疑慮。中國現在是財大氣粗,號稱世界第二經濟大國,認為有錢能使鬼推磨,對其鄰國的態度也是傲慢不堪,而且不顧爭議,獨斷獨行,實行海上霸權。這就使人想到杜甫的詩句:武皇開邊意未已。他們這種做法對中國的百姓有甚麼好處呢?

還有就是信用問題。定合同時說得好好的,可是事後會怎樣呢?中國這些年來的行為似乎不能使人很放心地信任。就在中國國內也會發生許多騙局,甚麼毒奶粉,地溝油之類的數不勝數。50 年不變,暗地裡想方設法逐步改變,也是使人擔心的因素。

現在中國在全世界都有大量投資,為甚麼對英國的這個發電站的投資看得那麼重要呢?這筆錢對世界第二號經濟大國來說,並不是甚麼了不起的數目,可見得這項交易的目標也許不在經濟方面。

中國共產黨建黨時是受了西方理論的影響,19 世紀馬克思的確是一種新潮,不過現在已經過時。但中國自 1957 年開始就已從馬克思那裡回頭了,現在成了經濟帝國,皇上的朝廷說了算。文成公主為國犧牲,嫁給松贊干布,西藏就成了中國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領土了。那還是公元 641 年的事。

現在的世界已經和那時不同了,一位女子不可能再換一個國家了,可是用別的方法,更先進更現代化的辦法也許還是可以的。中國投資 Hinkley Point 只是第一步而已,目的是英國另一個核電站,那就要中國全包,完全是用中國的技術和資材。

英國首相在我寫這篇短文時,已宣布批准與中國和法國簽訂的條約,平息一下中國的惱怒,使中英關係仍能保持友好。我想,漫畫中的老太太暫時不會再提達賴喇嘛這位敏感人物了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生於上海,畢業後於北京電台工作。曾在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報刊雜誌上發表文章。一九七五年赴倫敦加入BBC,監製節目多以哲學、文學及藝術為主題,並任語言主管,逾二十年。現已退休,定居於倫敦。著有自傳「無夢書——你不知道的中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