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克利角的核電廠(Hinkley Point C nuclear power station)建設地盤。 圖片來源:路透社
欣克利角的核電廠(Hinkley Point C nuclear power station)建設地盤。 圖片來源:路透社

間諜滲透、核電廠建設、中國陰謀、英美澳中四國角力——活像 James Bond 電影的情節,正在現實上演,並左右英國與中國合資建設的欣克利角核電廠(Hinkley Point C nuclear power station)建設大計。

欣克利角核電廠建設是所謂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象徵,計劃中,三分之二投資額由法國電力集團(Électricité de France)支付,其餘 33% 由中國國企「中國廣核集團」(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簡稱中廣核)出資,是英國 20 多年來首個核電建設,意義重大,在卡梅倫上台時萬事俱備,勢在必行,現只差最後審查一著。然而,英國新首相文翠珊上任不久,隨即叫停核電廠建設,令她不惜冒損害英中關係之風險,仍要推遲計劃的因由,原來是關乎國家安全的「間諜風雲」?

「衛報」報道,在核電廠佔有 3 成多股份的中廣核集團及其華裔工程師郝思雄,現正受到調查,被美國司法部門以「商業間諜活動」罪名起訴。根據 FBI 搜得的證據,在過去廿載,中廣核及郝思雄一直暗中為中國政府工作,密謀偷取美國的核秘密資料,以加速中國的核電技術發展。此案已在美國田納西州(Tennessee)法院進行約莫一年,受國家安全界關注,只是傳媒未有大幅報道。現在,此事已變得廣為人知,使英國各界憂慮核電廠計劃潛在的國安危機。

有分析指,在文翠珊還是內政大臣時,經已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考慮,質疑欣克利角核電廠計劃會對英國有威脅。亦有知情人士指出,前首相卡梅倫與前財政大臣歐思邦必然早知中廣核在美國的間諜疑雲,如今文翠珊執政,她應會聽信情報組織的說話。的確,她上台後就馬上在最後關頭推遲審批。

文翠珊最終會如何處理是次間諜風雲?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翠珊最終會如何處理是次間諜風雲? 圖片來源:路透社

「衛報」另一報道指出,英方其中一個憂慮是,中國技工有可能在建設核電廠時,暗中安裝「後門系統」(backdoor system),讓北京隨時關閉英國核電廠,並以此為籌碼,在英國外交上威脅英國。

這非英國首次以國家安全為由,質疑中資的擴張。對上一次,「華為」亦受到英政府的阻力,在監視下改進私隱系統。除了美國的間諜案、英國核電廠風雲,澳洲也因國家安全,先後阻止包括華為的中資進入澳洲市場。由此可見,西方國家仍沒完全信任中資公司。

「金融時報」駐北京寫手 Tom Mitchell 認為,文翠珊所作的決定,重置了中英舊日的「黃金關係」,並讓她有機會重新審視兩國的外交方向。她在欣克利角核電廠項目所走的,是謹慎正確的一步,不但清楚告訴中國不能在英國投資上任意罔為,更對英中兩國發展權力對等的關係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