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蕾:With Her——希拉莉創先河以 Podcast 助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選情愈見激烈,希拉莉上月中推出官方助選 Podcast 節目 With Her,是首位利用 Podcast 作為拉票平台的總統候選人。她夥拍著名 Podcast 主持及製作人 Max Linsky,與聽眾分享邁向總統寶座之歷史旅程上的軼事。With Her 現已推出至第四集,平均每集長約 15 分鐘,由 Indie 搖滾樂隊 Fun 的成員 Andrew Dost 負責配樂,節奏明快氣氛輕鬆。

With Her 的首集名為「Hi, Hillary」,甫開始 Max 便問該如何稱呼她,希拉莉毫無架子地開玩笑:「你可以叫我希拉莉,或是國務卿女士,甚至『喂,你』,悉隨尊便。」希拉莉在訪問中一改咄咄逼人的作風,沒有如造勢大會或其他公開場合中抓緊機會攻擊對手,反而盡量避談政治,改為侃談競選日常和生活習慣。例如她澄清自己並非如傳聞中不用鬧鐘,更與不少人一樣討厭健身,還會想著自己的外孫入睡,刻意卸下鐵人盔甲,塑造一個有血有肉的親切形象。

身為聯合主持的希拉莉沒有每集現身,則由其競選團隊和支持者的訪問補上,而節目內容亦經常圍繞兼顧事業與家庭的現代女性,呼應節目名稱中所強調的女性身分。第二集副總統候選人 Tim Kaine 向 Max 憶述接到希拉莉來電邀請他擔任副手後的半小時,他特別表揚太太的公績比自己更彪炳,又感謝她為全身投入競選工作而辭去教育部長一職。最新一集則訪問希拉莉的女兒 Chelsea,大談母親的育兒方式和處世之道。Chelsea 毫不掩飾其崇拜之情,大讚母親細心聆聽和引導另類思考的能力,而且雖然公務繁重,但仍放家庭於首位。

圖片來源:hillaryclinton.com
希拉莉錄製官方助選 Podcast 節目 With Her。 圖片來源:hillaryclinton.com

With Her 播出後,評論可算是毀譽參半,有人認為能從中一窺希拉莉較柔情和人性化一面,而嗤之以鼻的人則認為節目只屬公關技倆,更有記者批評希拉莉競選工程的透明度不足一直為業界詬病,多月來甚少出席記者會,亦依賴內部攝影師而非公開予傳媒追訪,官方 Podcast 節目只是嚴謹操控訊息發布的另一手段。

With Her 無疑只是龐大拉票工程的其中一項,Max 在首集中不諱言「自己不是記者,也不是中立,只是一個小商人和國務卿希拉莉的忠實支持者」,其後接受訪問時又重申「節目並非新聞報道」,開宗明義交代目的。不過,綜觀各大評論立場各異,但全都提及同一問題:到底誰是 With Her 的目標聽眾?

試想想,非希拉莉的支持者根本沒有動力下載節目收聽,節目亦沒有拆解基金會獻金風波、電郵門等敏感議題,故此無助吸納游離票,With Her 充其量只能為忠實支持者提供花邊故事。

Laura Olin 為奧巴馬在 2012 年競逐連任時主管社交媒體,當時首次利用 Pinterest、Instagram 等新興平台拉票,這次亦有為希拉莉的競選宣傳出謀獻策。她在接受「衛報」訪問時表示,社交媒體的價值不僅在於能與選民直接聯繫,更能鼓勵支持者解囊,對刺激小額捐款尤其有效。因此,即使節目只能影響現有支持者,也不會是徒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蕾,原名陳曉蕾。生而為香港女子,於香港大學主修比較文學及英語研究,亦為愛丁堡大學現代文學碩士,主力研究戰時及兒童文學。在歐洲居住時曾任繪景助手、燈光技術員、尾砧、書店店員等。現從事翻譯及文字工作,並積極推動本地盛食文化。著有「異鄉女子」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