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 Daiso:以百円生意建立百億王國

A+A-

daiso

100 円(未連稅)可以買到甚麼?據最新匯價,100 円可兌港幣約 7.5 元。七個半,在香港的便利店可能連一枝可樂也買不到,但在日本,手握 100 円,或可在 Daiso 等「百元均價店」 選購到生活所需。日本企業 Daiso(中譯「大創百貨」),就是依靠一宗又一宗 100 円生意,建立跨國連鎖店,足跡遍佈亞洲。近年,Daiso 更進軍世界,在美國發展。究竟 Daiso 有甚麼成功之道?日本的 100 円店又有甚麼營商手法?

Daiso 是全日本最大的百元均價店,分店多達 3,000 多間;在海外亦大受歡迎,不只在亞洲擁有龐大的分店網絡,於美洲、阿拉伯國家亦有分支。近年 Daiso 積極打入美國市場,在加州開設近 50 間分店後,劍指其他州份,如上月就在德州開設了當地第 2 間分店,更有計劃多開 42 間。Daiso 之勢,連消費大國美國也難以抵擋。

Daiso 於美國加州開設分店。
Daiso 於美國加州開設分店。

DAISO 的興起

圖片來源:flickr / Abdulla
圖片來源:flickr / Abdulla

Daiso 的日常業務,主要是出售價廉物美的日常雜貨,包括生活必需品、化妝品,「卡哇伊」的玩具、和風食物等,應有盡有,款式不多不少,定價 100 円。Daiso 的所有貨品均是自行設計、開發及零售到世界各地。

「經濟學人」指出,有別於傳統墨守成規的日本企業文化,Daiso 的始創人矢野博丈於 1977 年起就勇於創新、敢於實驗。矢野博丈直言,自己並非一個「有型」的「現代」企業家,他沒有所謂策略和願景,一直只是跟從直覺而決策,投石問路,求新求變。

或許這聽起來有勇無謀,但按照此法,矢野博丈的確帶領 Daiso 起飛,打響名堂。Daiso 佔據了日本零售市場 600 至 800 億日元的銷售額,長年都是百元均價連鎖店業界的龍頭;Daiso 更是唯一一間能衝出島國,以低價格、高質量商品為主打的零售企業。2015 年,Daiso 盈利達 396 億日元,預計今年再升至少 6%。由 100 円到 396 億,無數筆的交易,粒粒皆辛苦。

100 円以外的營商之道

在 Daiso 芸芸貨品中,銷量最好的是電池和瑣碎家品,其貨物價格和質量吸引到廣大消費者支持。另外,Daiso 的成長亦靠「天時」。就像美國在 07、08 年所經歷的金融危機及後來的衰退潮,逼人的經濟環境下,民眾均投向廉價的生活用品,Daiso 的業務正好滿足需求,才得以擴充業務。

在日本,由於 Daiso 較早起步,「贏在起跑線」,先有優勢使它率先建立龐大店舖廠房網絡、完善生產線,使 Daiso 能夠長期拋離其他同業。單論貨品數量,Daiso 就有 5 萬款商品,超出主要對手 Seria 足足 3 萬件。那麼,大家都是賣 100 円的貨品,Daiso 又有穩固優勢,究竟怎樣做才能打破僵局?

「經濟學人」指出,近年 Seria 的改革,則使它從 Daiso 身上搶去不少客源。Seria 著眼於店舖設計,簡化店面裝修,保持店內整齊清潔,採用如淺色燈光照明;它亦注重數據分析,每月刪去 600 款滯銷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店舖環境與企業管理雙管齊下,終成功令 Seria 逐漸搶奪 Daiso 市場,有分析師表示,現時 Seria 的利潤率甚至高於 Daiso。

Daiso 及其他日本百元均價店的成功模式,吸引本土及海外零售業爭相仿效。先說國內,便利店之王、擁有 12,500 間分店的 Lawson,也想殺入低價商品市場,分一杯羹。香港的「日本城」亦是一例,它開宗明義以「日本」作招徠;原本定位「十元店」,後來轉型作「家品專門店」,與「Daiso 模式」類似。至今,日本城的集團在本港海外總共有近 300 間分店

良好的企業形象,不是說模仿,就模仿得到。像被指抄襲 Daiso 的名創優品,開業三年,大話連篇,聲稱源自日本,卻被揭發是山寨品牌;貨品設計亦相當低裝,擺明照抄,涉嫌侵犯版權,惹人非議。單靠廉價,或許你能騙過無知大媽,沒有品格的營商,單靠抄襲的生產,是無法與 Daiso 相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