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戰爆發逃哪兒?向南跑吧!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只剩兩個多月,又是時候賣月曆,最受傳媒注目的,還是普京,BBC 記者甚至拍了「開箱片」,展示各種造型及每月名言,其中一句(粗略)意譯是「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乍看沒甚麼,但當此話來自全球擁有最多核武的國家,未免細思極恐。

事實上,核戰的威脅從未消除,近來甚至日漸擴大。北韓上月進行了第 5 次核試,早前更向美媒揚言,若受威脅就會出動核武。在同一周內,土耳其副總理 Numan Kurtulmus 則警告,若在敍利亞問題上,美俄持續針鋒相對,恐會開火收場,而這兩個核大國動了干戈,最終或會演變成核戰。

若然真是大難臨頭,導彈落在與核有關的國家,遠離擁有核武或牽涉核協議的國家,相信會是明智之選。根據以下由 Statista 所整理的圖表,如想倖存於世,最好是向南半球走。因為據美國科學家聯會指出,全球超過 90% 的核彈頭,都在俄美兩國。

 

當然,除了往南面跑,尚有多個因素需要考慮。2014 年一項研究指出,假若爆發「有限度、地區性」核戰,在往後 5 至 10 年,臭氧層會逐漸變薄,令全球氣溫下降數度。屆時,部分農作物恐會消失於世,水浸亦會更加頻繁,而皮膚遭灼傷或患癌的風險,更會大幅增加。

如此一來,非洲或南美以外、擁有豐富食物資源之地,大概會是核戰後的理想家園。但南半球真有這種地方嗎?至少現在還不存在。或許登記入籍太空國,說不定還更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