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西方領袖的水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古巴共產獨裁者卡斯特羅死亡,在歐美引起一股左翼哀悼潮。

因為哲古華拉與這個大鬍子是好朋友,而哲古華拉是左翼知識分子浪漫之神,為免觸犯「大愛包容」的禁忌,西方領袖紛紛自我審查。

或因為杜林普勝選、英國退歐,西方民意撲擊左翼精英統治,左膠節節敗退,適逢左翼浪漫主義色彩濃烈的卡斯特羅死亡,可謂雙喪臨門。西方左翼的領袖情緒反彈,極為強烈,其中許多悼詞,更暴露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無知。

譬如歐盟主席容克,聲稱「世界失去了一個許多人心目中的英雄」( The world has lost a man who was a hero for many ) 。所謂許多人心目中的英雄,那「許多人」,指住在古巴而仍以為古巴是共產天堂的大叔和大媽。這是典型縮頭和騎牆的言詞,避免公開自己的立場。

希特拉一度也是許多德國人生活中的英雄。今天的伊斯蘭國首領,也是許多恐怖分子心目中的英雄。巴游恐怖組織頭目阿拉法,是劫機的始創人,一度也是巴勒斯坦人心中的英雄。

如果歐盟主席懂得「走精面」,愛爾蘭總統更傻得可愛。他的悼詞說:「卡斯特羅是現代當權最長的元首之一,他領導國家從事了出色的社會和政治變革( Guiding the country through a remarkable process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change ) 。」

當權時間最長,絕對不是評論一名領袖功過的標準。乾隆皇帝在位的時間也夠長,但對中國和世界並無貢獻。蘇聯有 70 年歷史,也不可謂不長,其「社會和政治變革」,將卡斯特羅一樣,以殘殺大量知識分子和異見人士為代價。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種「悼詞」,羞人答答,小心翼翼,生怕違反「政治正確」,得罪生活在獨裁而不知外面世界的古巴人民的感情,而不知道美國的古巴移民,聽到卡斯特羅的死訊,開 party 歡笑慶祝。

因此,這種西方國家的外交詞令,受到一些西方傳媒的抨擊,指出其中的邏輯謬誤,或許,今日世界邪惡的勢力囂張,正因為這種西方國家領袖的水準。

相比之下,流氓大亨總統杜林普的一句:卡斯特羅死了!然後指出他是壓制自由的暴君,更為貼地而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