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學者:民主制度現警號

A+A-
哈佛學者 Yascha Mounk 新研究指,民主國家現正亮起了民主警號。 圖片來源:路透社
哈佛學者 Yascha Mounk 新研究指,民主國家現正亮起了民主警號。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半月前杜林普當選之時,平時不關注政治的香港人也忽而高呼美國民主已死(FB 上的文字呼告)。民主是否如此「化學」?政治學中有名為「民主鞏固」(democratic consolidation)的理論,認為國家假若擁有民主制度、成熟的公民社會及累積了一定的財富,民主便會穩固下來,不容易轉變成獨裁社會。觀察不同國家民主發展、自由和人權狀況的「自由之家」,其數據似乎也印證著這理論,從 1970 年代中到 21 世紀初,被分類為「自由」的國家數量節節增加。

不過自 2005 年以來,哈佛大學政治學講師 Yascha Mounk 注意到「自由之家」的指數卻顯示全球的自由程度正在下降,他好奇這到底是偶然的現象,還是背後別有深意?Mounk 與墨爾本大學政治科學家 Roberto Stefan Foa 提出三項重要元素來回答這問題。Mounk 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發現許多民主國家的確亮起了民主警號,而研究結論將在明年 1 月「民主期刊」(Journal of Democracy)發表。

三要素的第一項因素是公眾支持,即公民認為國家維持民主有多重要。第二是公眾對非民主體制的接受程度,如軍人統治。第三是反體制的政黨及運動的支持度是否正在上升。如果大家都不支持民主制,而後兩項的支持度則正在上升,表示國家正在「鬆解」(deconsolidating),是民主出現問題的警號。

委內瑞拉與波蘭都經歷過民主倒退的時期,1992 年委內瑞拉軍方查韋斯(Hugo Chávez)的派系發動政變,其時雖然失敗,但於 1998 年,查韋斯在民粹浪潮支持下當選總統,翌年就任總統後立即修改憲法,鞏固權力,其政府又打擊異見者,監禁反對派,至於經濟也急轉直下。

波蘭在 2004 年加入歐盟,當時波蘭被譽為後共產主義國家過渡成鞏固民主的模範,Mounk 與 Foa 也發現波蘭的民主正在「民主鬆解」。2005 年時,近 16% 的波蘭人認為民主是一種「差」或「頗差」的國家體制。與此同時,反體制的政黨開始冒起,包括法律正義黨、波蘭共和國自衛黨及波蘭家庭聯盟。到 2012 年,多達 22% 的受訪者表示支持軍隊統治。

法律正義黨在 2015 年更贏得議會多數議席,其後通過新法案,提高憲法法院否決法案的門檻等削弱其制衡政府的力量,雖憲法法庭後來裁定改革違憲,卻已顯示波蘭法治與民主制度正受威脅。

瑞典、澳洲、荷蘭、美國、紐西蘭和英國這些民主國家,相信生活在民主體制內為必要的人均大幅減少。 資料來源:Journal of Democracy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瑞典、澳洲、荷蘭、美國、紐西蘭和英國這些民主國家,相信生活在民主體制內為必要的人數均大幅減少。 資料來源:Journal of Democracy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Mounk 的研究顯示,現今許多民主國家也出現類似委內瑞拉危機發生前的民主鬆解跡象。他們從歐洲與全球價值調查的數據中發現,2014 年有 6 分之 1 的美國人認為軍人統治是「好」或「極好」,但於 1995 年只有 16 分之 1 的人抱如此想法。資料亦顯示,瑞典、澳洲、荷蘭、美國、紐西蘭和英國這些民主國家,市民相信生活在民主體制內為必要的比例均大幅減少。

歐美國家也愈發對執政黨,甚至對現有體制不甚信任。杜林普是明顯以反體制的局外人身分當選總統,歐洲多國的反體制民粹政黨也相繼冒起,法國的「國民陣線」、意大利的「五星運動」及希臘的「激進左翼聯盟」,他們的支持度普遍有 20% 以上。

然而,以上數據也只表明顯示公眾對民主的不信任,其他因素如經濟不景也可能是原因之一。Mounk 也承認這只是其中一方面的測量,但他認為這應該引起關注,「如果身為記者、學者和思想家有甚麼責任的話,那就是把這種風險向大家講清楚。」不單是學者,大眾是時候反思,這個世界出現了甚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