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誰需要被管理,誰需要被領導?

A+A-

team

在東亞文化中,我們的公司通常重視的是管理。

這是因為我們的經濟奇跡,都是從工業時代演化過來。在冷戰時期的代工時代裡,透過大量接外國目標明確的訂單,我們需要的是一群能夠忍受沉悶工作,以低廉的薪水在工業生產線上重覆做一件事的人,所以怎樣管理這些人使他們有生產力,變得大行其道。

管理重視的是「系統與結構」。簡單來說,管理需要的是能把事情客觀地看成一個機器。這是一種將一個人的行為標準化的過程,像把魚肉打成魚漿,將牛肉弄成漢堡肉。管理將本來有很多差異的人,變得接近一樣的零件,擁有相近的工作效率,能做相近的事情。你知道他們能夠一小時做好多少個工件,所以你可以計算他 8 小時能生產多少東西。他辭職了,你也可以訓練一個相近的人,去取代他的位置。

所以管理才會追求統一,包括薪水統一,一起上班下班,穿同樣的制服,一起去吃飯,追求平等。在良好的管理下,人員會變成一個個容易計算的單位,他們每個單位發揮的產量、生產時間,以及品質,都非常接近,使你能夠有效地將他們像積木一樣,做好各自的分工,而組合成一個事業。良好的管理,使事情能夠持續運作,使現況能夠維持,使事情得到控制。

所以你看到,其實工業化管理與東亞文化,是先天相合的,因為他們講求的都是怎樣令事情變得簡單易控。管理使人平均,所以能力不足的人,都會產生比他能力更高的產值;消極的人,也不會完全不能動;因此,很適合一大堆品質參差的人員。

但是,你可以看到的是,他把人「拉平均」,能力優秀的人被拉平均會怎樣?就是變差。管理會令有積極性和才能的員工受到種種制肘而不能發揮最大價值,甚至毀掉了其潛能。不論他們入職時才能多好,學歷多優秀,在長期的管理削平了差異之後,再怎樣優秀的人類,都會慢慢被同化成一件可有可無的零件。

真正優秀的人才,需要的並不是被管理,他們需要的是發揮其最大潛力,但這些人也要團結合作,這時候你需要的就是「領導」。

領導重視的是「人類的本性」,領導者理解並尊重個體與個體之間的差異,領導者不僅不會把人與人的差異,看成是一種團結上的麻煩。反而認為這使團隊多了不同的功能,能應付不同的情況。領導者做的事情並不是控制每人怎樣做事,領導者做的事情,是保持底下的人團結時,激發每一個人的潛能和自己的積極性,以及採納他們的智慧,讓每個人突破現況。

領導者建立的是信任,他不需要金睛火眼地盯著底下的人工作,因為成功的領導下,他底下的人根本不需要監視也會執行自己的職責。因此,好的員工需要的是被領導,而不是被管理,他們不需要你削平差異,反之需要你利用其差異。

搞不清楚這點,就會資源錯配,你想要管理優秀積極的員工,他們只會感到心淡、受制肘,而變得平凡。你想要把那些消極平庸的員工,給他們太多自由,他們也只會當成一種福利,在裡面偷懶,鑽空子。所以你必須將人員分成不同的類型去做,而不應該一本通書看到老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