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奧巴馬八年的改變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巴馬芝加哥告別演說,展示八年政績,聲稱已經成功減少失業、與伊朗達成禁核協議、與古巴改善關係。他說:「改變,不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時間,而且要靠你們一起努力。」

八年前,奧巴馬正是憑一個 Change 字參選,而且得勝。Change 這個字本身中性,要視乎「變好」還是「變壞」。

譬如,列根八年的改變,是令蘇聯共產帝國消失,令東西歐人民得到民主自由。但奧巴馬八年,世界改變了:恐怖主義更為囂張,俄國普京更對歐美肆無忌憚,中國擴張南海,敍利亞和中東難民危機更為深重。

列根的改變,令世界更多人得到自由和幸福。奧巴馬的改變,令世界更多人活在苦難和恐懼中。

與古巴改善關係,並不能改變古巴卡斯特羅的鎖國獨裁,更沒有改變古巴的共產專政制度。僅改變了美國公民去古巴旅遊的禁令?奧巴馬與列根相比,太渺小了 。

奧巴馬八年,美國貧富差距增加,導致杜林普領導的反精英民主革命成功。正如副總統拜登承認:「支持杜林普的人不是種族主義者,也不歧視女性,只是他們一直在抗議我們,而我們一直沒有聆聽過他們。」

為甚麼沒有聆聽?因為精英如奧巴馬只聆聽同性戀、變性人、伊斯蘭少數族裔,然後聆聽他們自己對自己的讚美。正如奧巴馬告別演說,讚美自己、讚美和他一樣自戀的人,還花了兩三分鐘讚美太太和女兒。

而港督彭定康的告別施政報告,一句也沒有吹捧自己的家人。他留下的影響和遺產,將會比奧巴馬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