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OL 新常態:租「朋友」合照

A+A-
照片可能是 PS 過的,連「朋友」都可能是租來的。
照片可能是 PS 過的,連「朋友」都可能是租來的。

年過廿五的 OL 花錢「租朋友」,請來年紀相仿的女孩,充當閨密慶生;二十出頭的女白領,花錢招來 3 名陌生女子,裝作 girl’s talk 聚會…… 你覺得很浮誇?在日本,這樣的都會女性愈來愈多。她們每次出錢又出力,只為拍照放到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有些人為求盡善盡美,甚至保持同一姿勢拍照 10 次。如此不辭勞苦,為的又是甚麼

Client Partners(クライアントパートナーズ)是一間全女班萬事屋,代客辦理大小事項,上述的「同遊合影」也在服務之列,每次收費由 6,000 至 10 萬日元不等(約港幣 408 至 6,800 元)。2009 年創辦當時,客人以男性居多,廿來歲的亦僅佔整體的 1%;但到去年,男女逆轉為四六之比,二字頭僱主增至 20%。

安倍真紀是該公司的 CEO,她認為多了女士租人合照放上網,是因為「愈來愈多人太想展示好的一面。」東京新宿區的 Family Romance(ファミリーロマンス)也提供同類型服務,近年還愈來愈旺場。CEO 石井裕一解釋:「愈來愈多人有這種念頭:不希望讓父母或朋友認為自己朋友太少。」因此,當面對結婚此等人生大事,更少不了「結婚式代理出席」這種做假服務。

所謂的「結婚式代理出席」,即是聘來毫不相識的人,充當親朋戚友,前來參加自己的婚宴。Family Romance 就表示,該公司去年經手的同類型個案高達 201 宗,是 09 年開業以來最多,而 6 成「僱主」都是女性。據石井透露,平均每宗個案會請 6 人「做媒」,偶爾也有「大手筆」的客人,譬如曾有廿歲出頭的 OL 自稱「出席婚禮的朋友很少」,表示想請十幾位男女臨時工,藉以充撐面場。

評論家牛窪惠對日本青年文化相當熟悉,她相信:「隨著 Facebook 等社交媒體流行,朋友多寡這回事,儼如一目了然,令年輕人開始擔憂,怕朋友不夠別人多,擔心溝通能力不如人。」而這些缺乏自信的心理狀態,衍生了那些「充大頭鬼」的作假行為。不過,從中賺了不少的安倍,倒希望這類「點單」減少,換年輕一輩能夠堂堂正正,展露自己真實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