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荷里活的虛偽和自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斯卡頒獎禮因被左翼荷里活綁架,今年成為反杜林普戰場,豈知卻在頒最佳電影時,錯誤宣讀片名,反遭天譴,自我摧毀。

杜林普則嘲笑奧斯卡過份政治化,以致專業受損。今年的奧斯卡確實政治泛濫:主持人一開頭就炮轟總統的移民政策:「全世界 225 個恨我們的國家正在看現場直播。」此一宣示很奇怪,因為並非全世界都恨美國,而且全球的國家只有 195 個。

主持人以嘲笑的口吻問:「杜林普,你醒了嗎?」並說這是他發給狂人總統的推特,並附上梅麗史翠普之名。主持並要求在場者為曾炮轟杜林普的史翠普鼓掌,並問:「今晚史翠普的禮服很漂亮,是伊萬卡的嗎?」這種低級笑話,其實沒甚麼水準,會場卻哄堂大笑,令人覺得過份。

因為荷里活也有大量電影人支持杜林普:奇連伊士活、列尼史葛、梅路吉遜等。主持人如此一表態,台下有很多人很不情願鼓掌捧場,心裡在咒罵這幫左翼風頭精,無疑是抹殺了不同的政見。

今年的獎項明顯政治化。首先因為去年頒獎禮被抨擊「奧斯卡太白」,而將最佳電影頒給黑人為主的「月亮喜歡藍」。伊朗片導演則因禁入境令得最佳外語片獎。奧斯卡如果有勇氣,應該指摘缺乏創作自由的伊朗和阿拉伯世界,而不是炮轟自己的總統。

1993 年李察基爾在奧斯卡頒獎禮呼籲中國停止侵犯人權,尤其在西藏,並抨擊六四鎮壓,卻引起奧斯卡主辦單位美國電影影藝學院大為不滿。該院事後公開聲明,抨擊李察基爾,聲稱奧斯卡頒獎禮是一個藝術活動,不應談論政治。李察基爾被奧斯卡拒絕上台足足 20 年,而整個荷里活則表現沉默,認同奧斯卡主辦方的立場。

今日如何?荷里活影藝人的虛偽和自戀,那種唯我獨尊的雙重標準,而且只懂挑選自己的總統和沒有威脅的人來欺凌。許多明星說杜林普一當選就要移民去加拿大,他們還在,因為捨不得比華利山的大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