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林語堂論中國人

A+A-

lin

林語堂是第一個用英文向西方世界介紹中國人民族性格的華人。他腳踏中西文化,了解以英國為主的西方幽默和寬容氣質,也看透了中國人的性格缺陷。

林語堂不像魯迅,用相當刻毒的語言表達對中華民族的鄙視,也不像梁啟超,以人類優生學角度指出白人文明比中國人優勝。與後來的柏楊相比,林語堂也沒有使用「醜陋」之類的形容詞。他將英語紳士文化的氣質融合在文化觀察之中,並以世界公民的角度,客觀理性地剖析中國人的行為性格。

以下幾段林語堂的文字,雖寫成於 1949 年之前,其時尚未有文革,中國也並未進入今日的暴富 GDP 時代,但對於中華民族的基本性格,觀察結論,超越了時代,至今重溫,總令人覺得遠遠仍未過時:

1. 「沒有幽默滋潤的國民,其文化必日趨虛偽,生活必日趨欺詐,思想必日趨迂腐,文學必日趨乾枯,而人的心靈必日趨頑固。」

2. 「染指,中飽,分羮,私肥,這是中國民族亙古以來上自王公大臣下至販夫小卒文武老幼男女賢愚共同擅長的技術。根據這技術之普遍性及易學性,我們幾乎可以主觀的演繹的斷定這染指性已是中國之第二天性了。」

3. 「中國人的臉,不但可以洗,可以刮,並且可以丟,可以賞,可以爭,可以留,有時好像爭臉是人生的第一要義,甚至傾家蕩產而為之,也不為過。」

4. 「中國今日舉國若狂,或守株狂,或激烈狂,或誇大狂,或憂鬱狂看來看去都不像大國風度,早失了心氣和平事理通達的中國文化精神。更可慮的,是失了自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