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何去何從?

A+A-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自 1998 年 11 月 15 日起,國際太空站至今已升空近 20 年,太空人在此做過無數實驗,助人類進一步了解無邊的宇宙。然而,或許太空站將迎來「終點」。2014 年,美國國會通過決議,向國際太空站提供運作資金直到 2024——在 7 年後,國際太空站究竟何去何從?交由民間機構接管?墜落大海?還是讓太空站繼續運作?

目前,國際太空站所花的資源是美國太空總署人類探索預算(Human exploration budget)的一半,餘下預算用在「登陸火星」等探索計劃上。若果 NASA 想進一步深入太空更深處,則難以繼續每年花費 30 到 40 億美元資金到國際太空站上,必有取捨。話雖如此,負責太空探索的 NASA 卻沒有話事權,亦非真正有實權決定未來美國太空發展的機構。實際上,NASA 能獲批多少資金,還有 2024 年國際太空站去向等一連串被資金牽連的問題,一向交由美國國會——尤其是眾議院的科學、太空與科技委員會(House Committe on Science, Space, and Technology)——所主宰。

但需知道,國會成員只是政客,非太空專家,所以他們須在國際太空站達到 2024 年的「大限」前「聽從民意」,舉辦聽證會,了解各界想法。上星期,國會則舉行了最新一次國際太空站生死前途的聽證會。席上,有 NASA 的人類探索主任、民間機構的代表、商業太空飛行聯會的主席以及專攻生物科技的教授。聽證會上,各界對 NASA 的未來發展以及國際太空站的前途意見分歧。

一方面,若果視 NASA 的首要目標是探索太空,到達愈遠的地方愈好的話,國際太空站則很可能被拋棄。始終每年 NASA 有大量資金都是投在國際太空站上,放棄國際太空站,轉放資金到其他探索計劃,或能創出突破性進展。

另一方面,若認為 NASA 能從國際太空站所進行的實驗中就太空生活獲得更多資訊,以便日後送人類到外星的話,國際太空站即應該繼續。例如太空人長期在太空站生活的人體變化、微生物在太空的生長,甚或在極低重力下排序 DNA 的影響等實驗,的確為人類提供不少有用的資訊。如果美國把進行多年、投放大量資金的國際太空站計劃終止,那亦未免太過可惜。

International_Space_Station_after_undocking_of_STS-132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雖然如此,但國際太空站在將來未必要繼續「官營」模式。現時太空旅行公司如 SpaceX 和 Virgin Galactic 等發展蓬勃,或許私人機構也可接管國際太空站,進行他們的火星移民計劃?

無論如何,國際太空站的前途仍然未卜,生死掌握在美國國會手中。如果國會最終是決定毅然放棄國際太空站,那麼國際太空站最有機會墜落紐西蘭對出的「海洋難抵極」(Oceanic Pole of Inaccessibility)——距離地球所有陸地最偏遠之處——然後靜待人類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