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俄羅斯打交道?

A+A-
安倍積極尋求與俄經濟合作,卻無阻其於北方四島擴軍的野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安倍積極尋求與俄經濟合作,卻無阻其於北方四島擴軍的野心。 圖片來源:路透社

普京之野望昭然若揭,西方應當如何回應?鑑於早前俄日兩國首腦會晤,日本經濟新聞評論員秋田浩之對此提出了日本視角,主張美日等國既不和解亦不封鎖,而以現實主義策略防止俄羅斯暴走。

秋田浩之指出,俄羅斯歷史上常遭敵國圍堵,疑心病是創傷後遺:13 世紀起,俄羅斯被蒙古人鐵蹄統治 240 年;近代先後遭拿破崙及納粹德國入侵;因爭奪不凍港又與多國挑起事端;冷戰期間西方聯手封鎖,直至蘇聯解體關係一度改善,克里米亞戰爭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再次施以經濟制裁。而 3 月俄國外相訪問日本亦就美日防禦導彈佈署表達不滿,明言俄羅斯已被美國主導的導彈防禦網包圍,東有日韓,西有波蘭及羅馬尼亞,普京一心光復大俄羅斯,姑且不容臥榻之側他人變天,遑論持武威脅。

西方回應俄羅斯的野心,大抵有 3 種做法:

封鎖:外交軍事手段盡出,力阻普京政權擴張勢力。例子有美國保守派議員。

和解:促進元首來往,加深經濟交流,向其示好。例子有日本的安倍政權。

有限合作:既不放棄警戒,亦不主動進逼,保持有限度的必要合作。例子有從俄國大量進口天然氣的德國。

有日本方面分析指,西方國家應打擊中俄關係,以防兩國聯手重塑國際秩序。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日本方面分析指,西方國家應打擊中俄關係,以防兩國聯手重塑國際秩序。 圖片來源:路透社

秋田浩之認為,上兩種做法均有其問題:完全封鎖或將挑起新冷戰,俄國為求自保,隨時進一步激化其兇殘傾向,敍利亞和北韓問題缺少俄國合作,從此更加棘手;和解亦未必有成果,安倍主動與普京磋商經濟合作,後者卻無意停止於北方四島擴軍,與專制國家合作,向來就難以控制對方。因此美日等西方國家唯有仿傚中國,既與俄國保持一定關係,既不和解亦不封鎖,同時打擊中俄往來,制止兩國聯手形塑國際秩序,才是現實主義戰略。

不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會否付諸實行?杜林普多番讚揚過普京,國務卿蒂勒森亦曾與俄國有往來,外界本來預期美俄關係修補,但其所屬的共和黨對俄立場從來強硬,鑑於近日美俄元首通話過後,僅得克里姆林宮單方面發協議聲明表,即使俄方急切促成兩國元首會面,美方亦無特別安排,現須待至 7 月 G20 峰會,兩人才會排排坐打招呼,毫無杜林普早前宣示的友好跡象,俄羅斯方面的分析直指杜林普已被黨內鷹派劫持。前科顯示,布殊與奧巴馬任內均曾承諾改善美俄關係,最終反目收場,今次美國會否扭轉外交國策,端看杜林普的想法--或是共和黨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