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 CEO 具備甚麼人格?

A+A-
House of Cards 宣傳照
圖片來源:House of Cards

矽谷的光環不言而喻,堪稱是全球 IT 精英的夢工廠,最近有報道指 10 萬美元年收入在矽谷已經算是低收入。但代價是可能要應付許多異常性格的上司和同事。法醫及臨床精神病學醫生 Michael Woodworth 分析,矽谷裡的 Psychopath 並非冷血兇手,他們的特點是非常有魅力,擅於操控人心,但是沒有同理心,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上位。

Psychopath 得以在矽谷蓬勃,與矽谷公司的人力資源策略有很大關係,變相鼓勵了異常人格行為。

首先他們從不會自我反省,無所謂感到悔恨,因而時刻都能在人前保持魅力,從不失色。事實上,這種變態人格或許是上位,獲取權力的主要原因。無所畏懼,強勢主導,莽撞以及無情,是主要的變態人格特徵。矽谷許多成功的 CEO 的這些特徵都十分顯著。

Psychopath 得以主宰矽谷的除了有這類 CEO,還有由他們指派的人力資源主管,以及投資者傾向保護這些冷酷無情的 CEO,得以層層保護自己的財產及保持盈利。

創業融資專家 Bryan Stolle 教路,如果你在矽谷公司立足,首先要有強大的自我,能夠自欺欺人,以及捨得犧牲:譬如家庭,婚姻和友誼。但只是如此並不夠,還必須有魅力,極有說服力,才能說服手下追隨自己——那些表面一看就令人厭惡的變態領袖當然不在此列。問題是平時他們可能十分迷人討好,一旦遇上阻撓,稍有不順遂,就會原形畢露。

康奈爾大學精神病學專家 Jeff Hancock 指出,他們固然會賺錢,但也造成人才流失,根據 FBI 的報告,每 1 個 Psychopath 會導致 8 至 14 個員工離職。

但專家又認為,應付這些 CEO,以免自己被玩弄鼓掌之間,並非無計可施:避免面談,只限於文字溝通,就很有效。因為這些 Psychopath 不是很擅於解讀情緒,由於他們只關注自己,所以其短訊或者電郵往往公私不分,也令人比較容易捉到他們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