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兒童失明痛絕父母心

A+A-
嬰兒早產如護理不當,會患上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為人父母,最高興見到孩子呱呱落地,卻也最痛心子女健康受著各樣折磨。醫學昌明,令更多早產嬰能熬過夭折,順利降生;但不幸的是,部分偏遠地區的嬰兒早產得不到適切的照顧,包括眼睛而因此墮進黑暗的深淵。

嬰兒由於早產,視網膜和周邊的血管仍未完全發育。水平相對落後的醫院卻缺乏初生嬰兒護理設備,無法檢查嬰兒是否患有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令早產嬰兒即使能夠存活,卻失去寶貴的視力。

全球失明兒童數目持續上升, 15 歲以下的失明兒童高達 1,900 萬,但其中 1,200 萬宗、約三分之二是可以避免的。護瞳行動總監 Brian Doolan 曾接受衛報訪問時便指出,必需加強培訓前線醫護人員照顧早產嬰,適當運用嬰兒保護箱和呼吸機。此外,我們也鼓勵服務地區的醫院,為初生嬰兒盡早檢查各種眼疾。

除了早產兒的視力問題外,由遺傳引發的白內障和衛生欠佳引起的沙眼亦是不可忽視的兒童視力問題。因此針對基層醫護人員和教師,傳遞一般兒童眼疾知識十分重要,以免兒童錯過黃金治療機會。

沒有視力,失明兒童便無法享受自由學習和玩樂的機會,更遑論踏上康莊大道。

本性乖巧的小琴因白內障而漸漸失去視力。但她十分渴望學習,會把書本放近鼻子,好讓矇矓的雙眼以僅有的視力來閱讀。

柬埔寨 7 歲女童小琴,與哥哥一同患上白內障。可惜家中耗盡錢財為哥哥醫治眼睛,妹妹四年來只能忍受矇矓的視力。活潑的小妹妹志願是當老師,但在校園裡小琴卻被孤立起來。她說︰「其他同學會取笑我的眼睛,沒有人跟我玩,我嘗試加入的時候,他們會推開我。」眼見女兒身心受到傷害,小琴的父母都非常心痛。

幸好在一次護瞳行動舉辦的學校眼科檢查營,醫護人員發現了小琴的情況,並安排她進行手術。小琴與爸爸乘上三個小時的車,到醫院接受手術。翌日掀開紗布,小琴二話不說,舉起自己的手,與負責手術的醫生擊掌。光明,又降臨到小琴與一家人身上。

孩子開心快樂,就是每個父母最卑微的願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