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哈利波特迷你兵團,大阪影城完勝東京迪士尼

A+A-

一隻黃色、單眼、說著地球人聽不懂的語言,外表看起來像是穿著吊帶褲的大香蕉,竟然能打敗風靡全球近百年的米奇老鼠,成為日本遊樂園的票房與人氣冠軍。

2017 年 4 月,大阪環球影城的迷你兵團(Minions)主題園區開幕,第一個週末就創下平均 5 小時以上排隊人潮,幾乎完勝東京迪士尼所有的遊樂設施。過去十年,當全球觀光樂園受到新科技衝擊,面臨經營衰退與人氣下滑窘境時,大阪環球影城門票卻連續 8 年加價,但是如今甚至超過東京迪士尼,成為全日本最受歡迎的遊樂園。

讓大阪環球影城反彈的幕後功臣——森岡毅,出身民生消費品領域。當年他接手時,影城的營運狀況並不理想,平均一年的遊客人數停滯在 700 萬人次,只有不到東京迪士尼一半。

歸根究底是環球影城的定位長期以來相當不明。原本是針對「愛看電影的大人」所建造的主題樂園,但遊樂園最能吸引的主力族群還是小孩。森岡毅看出這個盲點,一上任後立刻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拋下 450 億日元,興建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樂園。這筆錢,幾乎佔整家公司年營收的一半。如果無法回本,環球影城不只是成長停滯,還可能關門倒閉。但森岡毅認為,一定要廣納人流,吸引青少年、兒童入場,公司才會有希望。

然而就在森岡毅砸下大錢蓋新樂園的時候,日本發生了不幸的 311 大地震,工程進度大幅延宕;更不巧的是,該年又遇到東京迪士尼 30 週年慶。內有進度落後,外有強敵鋪天蓋地的進逼,森岡毅沒有坐以待斃,而是推出了刺激指數爆表、全球唯一倒著跑的過山車。

但過山車無法為遊樂園帶來額外太多的營收,但投資成本相對少,且話題性十足,甫推出就造成轟動,刷新排隊 9 小時 40 分鐘的等待紀錄。

成功打響第一炮後,2014 年,哈利波特樂園開幕。接下來三年,大阪環球影城的來客數增加了 1.4 倍,突破了 1,000 萬人的關卡。去年 6 月還以成功吸引近 1.4 萬人,踢下東京迪士尼樂園。

中京大學做過調查,62% 受訪者表示偏好東京迪士尼,但如果是馬上出發,57% 會選擇大阪環球影城,其中七成衝著哈利波特樂園而來。

如今大阪環球影城再接再厲,推出迷你兵團主題樂園,再次展現創新與突破,迪士尼要如何應對,恐怕是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