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再生能源供水系統助肯尼亞 取用食水更方便

A+A-
在圖爾卡納郡,一名婦女攜同兩個水桶,揹著嬰兒,前往樂施會的取水點取水。(攝影:Joyce Kabue/樂施會)

「早上五時,我和姐姐帶著水桶,步往數公里外的取水點取食用水。」在肯尼亞圖爾卡納郡(Turkana)的 Teresa Arot 說。

天旱嚴重打擊肯尼亞,圖爾卡納郡已持續 18 個月沒有降雨,加上持續高溫,郡內六成水井枯竭。不少村民都要像 Teresa 般,長途跋涉去取水。天旱令河流湖泊等水源變得混濁,就算能取水飲用,亦容易因為飲用了受污染的食水而患上霍亂等傳染病。天旱又令地下水位降低,村民要把水井挖得更深,但取得的水卻很多時是鹽份或氟化物過高,不宜飲用。

這個藍色水泵是由樂施會搭建的,支援方圓 15 公里內的災民。(攝影:Renata De Groot/樂施會)

就算有染病風險,但為了生存,災民也別無他選,只能花上長時間步往取水點、排隊、取水、回程,遑論他們要投放時間在發展其他生計上了。

在肯尼亞全國 47 個郡當中,有 23 個郡都如圖爾卡納郡一樣受持續天旱影響,令大量水源乾涸,缺乏水源灌溉,糧食生產亦受到打擊,造成 260 萬人面臨缺水,以及糧食不足的威脅。

災情嚴重,樂施會由 2016 年 9 月開始,已在肯尼亞啟動緊急救援機制。透過修復水井、增建新型水井、派出運水車、發放現金援助等途徑,至今,已在多個災區幫助超過 80 萬人。改善舊式水井,提升供水的速度,是救援人員的首要目標。以圖爾卡納郡為例,我們為水井配備太陽能動力的水泵,善用再生能源加快供水效率,令 Teresa 和她當區的居民能得到清潔食水。

樂施會在肯亞圖爾卡納郡興建了一個耐用的水井,同時培訓當地人自行管理及維修,長遠改善當地人的抗災能力。(攝影:Renata De Groot/樂施會)

面對嚴重的食水短缺問題,樂施會在圖爾卡納郡北部和西部,提供長遠的食水供應,包括搭建 15 個新式太陽能水井,向近 13 萬人提供清潔食水。為了提升水井的管理質素,我們向當地專責食水的部門提供技能提升訓練,以及引入新的混合動力系統(Hybrid systems),以兩種或以上的能源驅動食水供應,提升供水效率。

樂施會在當地的項目經理 Rose Tino 解釋:「樂施會積極推出新而耐用、具成本效益的技術來解決圖爾卡納郡的食水問題。我們已經鑽了幾個水井,並改良了現有水井,加長水井的使用壽命。當地不時天旱,要長遠計劃水井的開發及管理,發展出一個有效的機制,才能更有效率地幫助災民。」

無疑,清潔食水對人們和牲畜都非常重要。Teresa 與鄰區前往取水的婦女聊過,那婦女心痛的告訴她:「要是我早點知道這區有水井,有較穩定的食水供應,也許,我的牲畜還有一線生機……」可是,她的牲畜都已經渴死了。

受惠於樂施會開發的取水點,22 歲的 Jennifer Arot 能讓她所牧養的小羊飲水。(攝影:Joyce Kabue/樂施會)

乾旱的情況不但出現在肯尼亞,更打擊東非多國的經濟及民生,加上地區衝突的因素,在肯尼亞、索馬里、埃塞俄比亞及南蘇丹四個東非國家,就有 2,000 萬人面對糧食危機,超過 80 萬五歲以下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旱災令大量居民遷離原居地,單在索馬里,就有超過70萬人因旱災而要被迫四處流徙。

樂施會最新的一份災情評估指出,東非旱災可能延續至 2018 年 4 月。災情極之嚴峻,我們需要更多的資源才可以幫助更多災民,令他們像 Teresa 過回正常的生活。讓全城一起幫助非洲災民,為災區重燃希望!

捐款方法:https://goo.gl/1SWqHu

更多災情資訊:http://www.oxfam.org.hk/tc/amealformeals_5293.aspx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http://ww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