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中國新能源的稱霸和擴張

A+A-
圖片來源:Si Wei/VCG via Getty Images

舊經濟世界由石油推動,美國、沙特、俄羅斯等石油國家的國際話語權自然大。但來到追求可持續發展的年代,中國就希望憑藉掌控強勁的可再生能源基建產能、稀土資源,在世界舞台摻一腿。然而這種「和平崛起」的過程當然不會容易,必定會受到外界各種各樣的政治挑戰,當中 ESG 算是歐美最常用的一招。

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內地企業在潔淨能源佔主導地位。根據彭博的統計,中國去年收入排名世界第一,在從太陽能、風能、核能等各種可再生能源產生收入方面,拋離其他國家。2022 年,全球潔淨能源收入第一至四位分別是中國(7,070 億美元)、美國(3,980 億美元)、德國(2,100 億美元)及法國(2,010 億美元)。

美國除了靠「通脹削減法案」(IRA)以巨額補貼急起直追,也從多角度出招去抑制對手。比如美國國會通過決議,恢復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關稅,那怕部分組裝在東南亞國家如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加工,以規避美國關稅,現在也需要繳付了。

另一方面,2021 年 12 月美國實施「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UFLPA),限制進口全部或部分使用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UAR)的強迫勞動開採、生產或製造的貨物,就令中國的太陽能產品受到打擊。

隨著美國擴大執行針對中國新疆強迫勞工的法律,摩通分析員就指出,注意到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正進一步收緊審查,相信未來美國會針對中國更多行業出招。比如除了服裝和電子產品,最近就在名單中納入汽車零件

該投行認為社會相關風險(S)愈來愈高,現在也監測股票被 ESG 投資者持有的程度,憂慮有關公司之後如果出現爭議,會遭到 ESG 資金拋售,且相信企業的供應鏈正受到更嚴格的審查。

未來一段時間,相信美國對華執法的不確定性仍會日益增加,而中國政府也有可能實施報復性法律和政策。中國到底能否在「可持續發展」這個新戰場站穩陣腳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