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德國版「九五至尊」?「希特拉返黎啦」是勵志電影

A+A-
電影「希特拉返黎啦」(Look Who’s Back)劇照

在 Netflix 上看到,這套講希特拉沒死,在 21 世紀出現在德國的電影,大部分人評論時,都扯上政治。一旦談及政治,大家多數會各取所需,站在自己本來的政治立場,從電影中抽取自己能看到的部分和角度,放大來攻擊另一方,畢竟自省是困難而痛苦的,攻擊別人是容易而快樂的。當然,作者寫這一本書拍這一套電影,本來就有政治意圖,最低限度,會意識到政治就是這作品的行銷賣點。

也因為如此,何不拋開所有政治的意圖去看這電影?丟下你本來的政治立場,純粹的看,這套電影除了政治之外還說了一些甚麼。其實這電影很像以前無綫一套劇集,叫作「九五至尊」,講的是清朝皇帝雍正活在現代香港的故事,看看,這樣的故事也可以很不政治吧。

希特拉和雍正一樣,是過去的一國之首,活在久遠未來的社會。他們失去了一切,失去了職位,變成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失去了財富,身無分文;失去了所有的團隊和同伴,他們早已離開人世;失去了對時代的認識,他對於當下時代和社會,幾乎一無所知;當然,他沒有一份現代認可的履歷,也沒有一張現代學院的證書。

電影「希特拉返黎啦」劇照

最重要的是,失去了自己的身份,希特拉曾經是一國元首,國民的英雄,或者人人懼怕的魔王。但是在電影裡,他再怎樣堅稱自己是希特拉,別人只會覺得他痴線或者演戲,只認為他是個搞笑的網絡紅人,過去的威名惡名一概清空,在公眾而言,他其實就是個小丑。

連理論上應該最欽佩希特拉的新納粹,也極度討厭他,認為他只是借極右思潮圖利的偽納粹藝人,這一段是我覺得最細緻的一段。政治狂熱者,最喜歡攻擊的對象偏偏就是立場相近而不是相異的人。

他失去了所有的權力,一切身外之物。你想想,在現實社會,我們不斷強調的人生勝利組是甚麼?有父母留給你的人脈、有他們給你的物業、幫你出首期供樓;讀好的大學、有學位、曾經在外國留學;有錢、有一些虛名、虛銜、在名片上釘得滿滿的職稱;還有你這麼多年認識過的,名成利就的同學、朋友。

在電影裡的希特拉,真真正正一無所有,雙失中年,他擁有的身外物,只有自己的外表,和一套被視為戲服的軍服。

電影「希特拉返黎啦」(Look Who’s Back)封面

你要留意到,這電影的劇情,不是以外在的東西推動,而是靠內在的東西。希特拉的智慧、經驗、理念、技巧,特別是對群眾心理的理解、演說的技巧,還有他好學的精神,他看電視、現代書和上網去理解現代社會,以及最重要的,他的積極性和行動力,即使事業受挫都沒有令他退縮,反而以寫作的方式,重振事業,再上一層樓。

希特拉能建立他的帝國,並不只因為他是有權有勢的德國總理。他是否叫希特拉真的重要嗎?他豐富的才能和行動力,使他在任何地方都能夠崛起,撒豆成兵,重新建立他的帝國。在我們的社會中,經常會覺得自己出身不好,輸在起跑線,或者已經太遲,可是對這電影的主角而言,並沒有這種事。

他不介意被視為小丑,不介意做很低下的工作。哪怕是在報攤裡堆報紙,或者是在街邊賣藝,幫人畫肖像謀生。他生於陌生的文化中,卻還是不斷去適應並利用這文化。不論強勢還是弱勢,他繼續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推向自己的目標。他對德國社會再不滿,也不會覺得無藥可救,無論這偏離他的理想多遠,他都很執著地做最低下的事情,從基礎去慢慢改變社會。去到最後,他還是無權無勢,就成了一個網絡紅人和藝人,可能對德國社會而言,跟達哥之於我們相近,但是,他還是充滿自信,將會完成他的事業。

如果望望這個希特拉,望望我們自己,想想我們曾經失望過和想要放棄的心情時,這是不是比政治上的爭議,更有意思呢?用這角度去看這樣的電影,說是勵志,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