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不再的沙特阿拉伯

A+A-
沙特阿拉伯石油收入減少,沙特制定「2030 遠景計劃」,冀望在 14 年內在逐步使經濟多元化。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石油收入減少,沙特制定「2030 遠景計劃」,冀望在 14 年內逐步使經濟多元化。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一個以石油在沙漠中矗立的富裕之國,但沙特近年風光不再,原油價格自 2014 年連年下跌,持續低迷的油價及在也門內戰的支出,令沙特陷入財政危機,沙特去年的財政赤字近 1,000 億美元,國家外匯儲備縮減了 25% 。沙特政府亦要向外國銀行借貸,及將在環球債券市場集資。

痛定思痛,沙特制定了「2030 遠景計劃」,冀望在 14 年內逐步使經濟多元化,例如擴展國家的採礦業,包括開採黃金、磷酸鹽、鈾等礦藏。另外,日前沙特與日本軟銀集團合作建立科技投資基金,基金規模最大可達 1,000 億美元。沙特國家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則於未來 5 年在此投放最多 450 億美元。

沙特國民一直享有以石油補貼支撐嬌縱的生活模式,這種「社會契約」卻正在改寫,以往對燃油、食水和電力的慷慨補貼逐漸收緊,早前沙特政府便大幅削減公共支出,包括公務員薪酬和福利,部長薪酬更大減 20%。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沙特政府將取消約 3 分之 1 的工程項目,價值超過 200 億美元。

除了節流,沙特政府還要想辦法開源,他們目標在 2020 年前增加三倍「非石油收入」至 1,410 億美元,方法包括增加銷售稅、煙草稅、含糖飲品稅,及交通罰款額。然而,削減公共開支及加稅,卻不利營商環境,這或使國家陷入拖低經濟增長與維持政府收支平衡的兩難。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除此以外,沙特王國還要面對人口挑戰。自 1990 年至今,沙特的人口近乎翻倍,一半的沙特國民小於 25 歲,但私人市場一直未能提供優厚的工作機會給青年人,估計每年便有約 30 萬新求職者進入沙特市場,如政府無力吸納,私人市場亦難以完全容納這些求職者,失業率因此有上揚的危機。

而為沙特人創造就業的另一方法,就是限制外來勞工,以本地人取代外勞。但其實這政策早在 80 年代便開始實施,又稱為「沙特化」(Saudization),惜其難以徹底落實,沙特的外勞人數在這 30 年間由原先只有約 100 萬人已增至約 1,000 萬人。

但現在沙特政府不得不硬下心腸,即使外勞成本較低,但政府會向公司徵收罰款,及對未達本地人聘用百分比指標的公司,拒絕續發工作簽證。沙特政府目標是至 2020 年增加 45 萬個私人就業職位。然而,有私人公司卻抱怨本地畢業生缺乏工作熱誠和技能,他們為符合法規而勉強聘用本地沙特人,有損公司效率。

美國經「頁岩油革命」後,美國產油量迅速增長,石油供過於求成現實,而上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阿爾及爾的非正式會議,終表示同意減產以解決全球石油過剩問題。這是八年來 OPEC 首次同意減產,惟完整協議需待下月正式會議中達成。石油使沙特阿拉伯成為「流奶與蜜」之地,但石油已不足推動沙特的時代巨輪,若未可回歸到美麗從前,便要甘於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