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水母做零食能拯救海洋生態?

A+A-

最近 10 年,在世界各國的海域裡水母的數量有所增長,各地學者各有其說法,到現在還未有定論。有學者認為,水母數量增加是由過量捕魚所導致,魚減少了之後,水母就會佔據空出來的地方。但是,有學者反對這種說法,認為水母主要靠吃小魚維生,海裡的幼魚增多,水母才會增多。那就是說,如果過量捕魚使海中魚量減少,水母的數量應該跟魚一起減少才對。也有學者認為,水母的增加和減少,本來就有自然周期,這個周期大概長達 20 年,現在水母增多,只是自然現象,並不是災難的徵兆。

另外也有其他可能引致水母增多的因素:

1. 工廠排污物污染海洋

工業排出的廢水污染海洋,令某些海洋生物大量死亡,影響生態平衡。

2. 氣候變化

全球暖化令氣候改變,使海水溫度於每年間的變化與以前不同,某些海洋生物難以適應新的溫度,故遷移到其他地方棲息。

3. 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空氣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海水因而吸收更多二氧化碳,使酸度增加,海洋生物因無法適應而遷移或死亡。

4. 水母依附船隻移動

水母依附在交通工具(主要是船隻)上並移動到另一個海域,由於新海域沒有獵食者,水母因而大量繁殖。遊牧水母在蘇彝士運河北部大量繁殖生長的原因正是如此,地中海本來是沒有這種水母的。

究竟學者要再花多少時間才能找到答案是未知之數,早前有一位丹麥學者擔心將來海裡只有水母沒有魚,所以一聽說「亞洲人吃水母」,就研究西洋人能不能也煮水母來吃。

東亞人所吃的水母,叫海蜇。雖然水母品種的數量非常多,可以吃的品種卻很少。最好吃的水母,就只有海蜇。結果,東亞人幾乎只吃海蜇這一種水母了。

海蜇(Flame Jellyfish)

要吃海蜇,先要用鹽礬醃製,將海蜇肉裡的水分抽走,再洗乾淨之後,才可以進食,所以海蜇吃起來很爽脆。海蜇其實很常見,英文名字就作 Flame Jellyfish。 而這位丹麥人研究過海蜇的煮法之後,就以烈酒醃水母肉,再用油炸,令水母變成脆片。聽說這些肉片,口感像吃薯片,不過因為味道太淡,要加上很多鹽才好吃。

炸水母的食譜做成之後,外國很多報章在有報道這件事。因其脂肪含量低,記者紛紛稱讚說炸水母是「健康新零食」。

一說到吃,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舌頭上,卻忘了現在世界各地,每年暴增得令人困擾的水母品種可能都是有毒的,就算沒有毒,也可能很難吃。想想東亞人到現在,幾乎只吃一種水母品種,就算找到其他可以吃的水母,也覺得不好吃。所以,炸水母做零食,能不能解決生態問題?過得了舌頭這一關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