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尋找萊斯里普(Ruislip)的軌跡

A+A-
Ruislip Lido 由水塘發展成旅遊景點。
文:LonKongMaMa

每個天氣好的星期日,我們都會帶兒子到近郊地方玩,除了可以讓他「放電」,也希望帶他出外見識。萊斯里普(Ruislip)是其中一個我們喜愛的地方,更有適合一家大小的活動。Ruislip 屬於大倫敦的希靈登區(Hillingdon),在倫敦市中心的西北面。20 世紀初,大都會鐵路(Metropolitan Railway)在 Ruislip 開設車站,這個小村莊便開始蓬勃發展,也吸引了很多人到 Ruislip Lido。1811 年起,Ruislip Lido 是用來儲水給英國人飲用的水塘。後來,它被賣給了一間私人公司,他們看到大眾喜歡到水塘划船及釣魚,於是便發展成旅遊景點。

1945 年,他們興建了自家的小火車來接載旅客,是英國最長的 12 英吋軌距(兩條鋼軌之間的距離)小火車。小火車來往 Willow Lawn(Ruislip 停車場旁)及 Woody Bay(Ruislip Lido 旁)兩個站,由中午開始運作至下午 4 時或 5 時。要注意每 40 分鐘才有一班小火車,所以如果想乘搭小火車到 Ruislip Lido,建議先上官方網站查看班次。

小火車經過 Ruislip 樹林。

那天,我們選擇乘搭 12 時 40 分開出的小火車。12 時左右,我們便駕車到達 Ruislip 停車場,再步行大概 5 分鐘來到 Willow Lawn 站。車站旁有一個茶座,候車的同時可以入內看看小火車的歷史。現時,小火車由志願人士營運,他們大多是已退休的叔叔,小火車每次掉頭都需要他們用人手推動鐵路的轉盤。有嬰幼兒的家庭可以將嬰兒車泊在專屬車卡,就能輕鬆地享受這程車。當小火車經過 Ruislip 樹林,陽光在樹梢間綻放出來,偶爾還有路人向我們揮手。想到幾十年以來,旅客們也是這樣乘坐小火車,看著一樣的風景,整個感覺都很夢幻。

Ruislip Lido 的人造沙灘。

來到 Woody Bay 站,就會看到倫敦少有的人造沙灘,還有一隻給小朋友玩樂的巨型海盜船。有別以前,為了保護 Ruislip Lido 的環境,所有旅客也不得落水。雖然如此,小朋友砌沙城堡和玩遊樂設施,而大人則沿湖邊走走欣賞美景,也是賞心樂事。我們還完成了一條短程的森林步行徑。因為推著嬰兒車,上斜坡時有點吃力,不過也是爸媽鍛鍊的好機會!這裡共有 4 條圍繞著 Ruislip Lido 的步行徑,有 0.9 至 9.6 公里的路線可供選擇。如果來到倫敦,又想到一些較地道的景點,不妨考慮帶小朋友一起體驗這列 Ruislip 小火車的歷史軌跡和親近大自然。

LonKongMaMa
筆者曾在專上院校任職英語講師,移居英國後,當了全職媽媽。喜愛寫作、分享生活的點滴和畫和諧粉彩。能在處理家務的同時,擠出作文和畫畫的時間,完成一篇滿意的作品就是一天最滿足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