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都市人學習與大自然連繫

A+A-
到訪澳洲野生動物保護區 —— Wildlife Wonders。

很多人到墨爾本都會往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走一轉,除了沿路的宏偉懸崖、綠野和大海,往「野生動物奇觀」(Wildlife Wonders)享受一段旅程,碰碰運氣能否跟野生動物見面,亦是非常美妙的體驗。

據資料顯示,到訪澳洲維多利亞,開往大洋路,是 National Geographic 其中一個推介的行程,當中包括 Wildlife Wonders。Wildlife Wonders 算是澳洲最新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距離阿波羅灣(Apollo Bay)10 分鐘左右的路程。

導賞員 Louisa。

這次我們參加了約 75 分鐘的導賞活動,由導賞員 Louisa 帶領。這位大概 20 多歲的女生的講解風格冷靜又純熟,但一路下來相處久了,聽她回答我們的問題,跟我們分享自己的知識,我漸漸感受到她對動物和大自然的熱愛是由心而發。她說自己讀中學時已經立志想以修讀動物相關學科作為工作,大學時選修動物科學,及後累積了一些工作經驗,輾轉來到現在的崗位。

我們一行人在進入園區前首先集合在房間,領取望遠鏡、收音器材、外衣裝備,並聽 Louisa 講述園區生態和一些注意事項。園區裡有不同動物自由地生活,譬如袋鼠、樹熊、鴕鳥等,大家遇上牠們時不要為了吸引牠們注意,而打擾大自然的生態和方式,又正因為這些動物可以自由來去,所以導賞活動也不是百分百確保遊客能跟牠們碰面。

進入園區前,踏上清理鞋底的機器。

準備好之後,大家就可以出發,進入園區前,大家可以踏上機器上清理鞋底,盡量保護園區衛生。樹上也有動物相片,讓遊客練習如何使用望遠鏡對焦。

在尤加利樹上進食的樹熊。

今次活動其中一個的「重點」,當然是尋找樹熊的身影。在尤加利樹區,由於樹熊每天需要很長的睡眠時間,而且也會尋找鮮嫩的尤加利葉進食,所以往往都會待在樹頂。Louisa 也給我們另外一個貼士,就是可以低頭看看有沒有發現樹熊「新鮮」的便便,如果看到的話,抬頭看便很有機會找到待在上方,享用著尤加利葉的樹熊。如是者,我們的確找到了好幾隻樹熊的身影。雖然牠們在樹的頂端,很遠很遠,但透過望遠鏡看到牠們像一團厚厚灰色的毛,在上面「慢活」著,也不忍打擾牠們了。

鴯鶓的別名為「澳洲鴕鳥」。

今次的導賞活動中(希望我沒有認錯這班動物新朋友吧),我們還碰上「害羞」的沙袋鼠,一群袋鼠,一雙鴯鶓(有說牠們別名為「澳洲鴕鳥」)。碰上那雙鴯鶓時,Louisa 提醒我們不要過分雀躍,反而可以側身對著牠們,讓牠們覺得我們並無惡意。不過說來,那雙鴯鶓也很重禮儀呢!好像一直斯文地跟我們表達:「我們也只是想過路而已。」回想起來,這些大自然動物真的可愛。

這次到訪 Wildlife Wonders,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走進綠野,又碰到以往甚少機會見到的動物,更看到大海。雖說在這裡跟動物見面亦是碰碰運氣,好在這次跟牠們有緣分,不然真的會失望,但想來,這何嘗不是一個讓我這些都市人好好學習如何真正跟大自然連繫的機會?放下目的,順其自然,無論它是如何,用心的感受當下我們遇上的模樣,一草一木。

Louisa 說這份工作的樂趣,在於她有所知,亦有所不知,所以總是在學習。我問 Louisa 有甚麼想跟我的香港讀者說?她道:「我希望有天你們可以到訪這裡,認識澳洲的野外生態。這裡有很棒的野外生態值得你們認識呢!」

我也很期待,有天可以重回那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