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患者如何成為暢銷書作家?

A+A-
日本作家東田直樹。 圖片來源:cakes.mu

你有多了解自閉症呢?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又是怎樣的呢?日本著名作家東田直樹從小患有自閉症,無法以言語表達所思所想,全靠一套特有的語言表達系統,以文字及圖形去表達自己,終於開啟其燦爛的寫作生涯

東田成為名作家的契機,來自美國一位著名作家 David Mitchell。Mitchell 的兒子同樣患有自閉症,難以表達自己。2007 年,Mitchell 的日籍妻子 Keiko Yoshida 在偶然之下,發現同樣是自閉症患者的東田直樹,所著的「我想變成鳥,所以跳起來」(The Reason I Jump),為了更了解跟兒子有類似經歷的人,就將之翻譯,並在美國出版。此書一出就大賣,後來更翻譯成 30 種語言。那年東田只有 13 歲,但可能已成了在國際上繼村上春樹以後最受歡迎的日本作家。

東田表達自己時,需要有獨特的字母表方格及解讀字母的人員。自從有了這些方法,他就不再受條件所限,可以好好闡述自己不為人知的沮喪。他在書中憶述,以往要驅使自己的身體移動,感覺上就如同控制有缺憾的遙控機械人;又試過看見大佛,不自覺流下淚來,才明白自己其實還有很多深層次的感情,但在以往無法好好表達。以上都代表著,缺乏言語能力,不等於精神或情緒同樣有缺憾。

他的新書「跌倒七次,爬起來八次」(Fall Down 7 Times Get Up 8)講述自閉症患者的心靈有著「不變的美麗」,而書名隱含了日本諺語「七転八起」—— 鼓勵人即使跌倒,也要不斷爬起來奮鬥。

東田直樹「跌倒七次,第八次爬起來」封面。
東田直樹「我想變成鳥,所以跳起來」封面。

東田現在 25 歲,比起年少時接觸更多人事物,令他能構築了一個較以往更廣泛的生活觀點。

他希望藉由此書讚美勇氣,不僅僅是為了自閉症及患者,更是為了廣大社會。面對自閉症,每個人都需要勇氣。 他寄語世界不要放棄自閉症患者,鼓勵他們的父母和其他人提供協助。「有特殊需要的人會感覺到不能融入、失去動力,並拒絕說話。」他指,如果照顧者缺乏毅力,甚至可能會磨滅患者本身的「生存意願」。

東田現在仍沒有辦法親口向媽媽說一聲「謝謝」。他在書中同時揭示了這一個極為悲傷、沒有語言的生活,形容沒有表達能力的自閉症患者,可能擁有「世上最孤獨的靈魂」,如果世界可以給他們多一點耐心,就可以消除他們的孤獨感。他又在書中提到,「自閉症患者的溝通失敗,並不是因為內在的自我囚禁,而是源自於別人看不到我們開放的態度和接受能力。」只要願意相信自閉症人士,他們能做到的事會更多。

作品舉出了對待自閉症患者的方法和態度。東田寫道:「隨處可見的雜草,像是蒲公英,你可以在世界各地找到,但從沒有人會真的看它第二眼,但其實再看就會感受到那是最幸福的。」「跌倒七次,第八次爬起來」突破了自閉症孩子父母的固有想法,令他們更懂得如何對待自己的子女。

東田已被列為一流而具有天賦的作家。而他認為,自己患自閉症的別樣經歷,讓他的故事得以鼓勵更多自閉症患者及他們的家長,是他的作品受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