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成績也有通貨膨脹

A+A-

英國高考 GCE 放榜,考生得到成績,今年許多批改員因應前教育大臣的改革,將試題調得艱深,給分故意「鬆章」放水

今年英國高中生高考得到 3 個 A 的,不要很得意,因為與 30 年前的成績比較,只相當於 2 個 B 和 1 個 C。

英國的教育制度受工黨社會主義政策影響,在教育和考試中滲入「反歧視」的政治正確意識,將學生以優劣平庸來分級分流,慢慢變成敏感話題。

30 年前英國高考沒有 A* 這一級,後來因為 A 級太容易考取,令牛津、劍橋的取錄處不滿,覺得塞進來的 3A 學生,許多只是第二流。英國教育部無奈,只好在 A 之上僭建了 A*。

但這種自欺欺人的技倆並無意義 —— 考取 3 個 A,誰都知道,如同戴卓爾時代的 3 個 B;考取 3 個 B,如同 40 年前的 CCD。在考試級數通貨膨脹之後,人人都是好學生,個個都受到鼓勵。學生需要有「正能量」,不應該被告知他們的成績不好。

20 年來西方政治正確之風,不但欺騙自己、欺騙小孩、欺騙僱員、欺騙大學,而且欺騙了整個教育制度和時代。

香港的幼稚園也有樣學樣,向每一個小朋友派發 3、4 張獎狀。不是勤學小天使,就是清潔好先鋒,或者音樂小天才。據說是為了讓小孩在起跑線上得到充足的信心,避免自卑。

但是當幼稚園畢業生手持幾十張獎狀去投考香港的名牌小學時,面試的主任,都會將家長為小孩精心準備的數十張獎狀很有禮貌地放在一邊,不多看一眼。

不是因為傲慢,而是勿以為名牌小學的校長是傻瓜,他們也知道當鈔票印發氾濫,通貨膨脹、幣值下降,鈔票就不值錢,小學生和幼稚園的眾多獎狀也一樣。

今年英國的 A-Level,題目是艱深了,但教師給分蓄意放水,大學得到的是甚麼?大學的取錄人員心裡也明白。只是英國納稅人讓政府推行此一「改革」所花的幾百萬英鎊,在自欺欺人中付諸流水。

香港的中產家長個個崇洋。崇洋不是罪,然而拜託崇洋也要睜大眼睛,對一個「洋」字要有所隔濾,因為今日在政治正確左翼病毒荼毒之下的洋人,不如你想像一樣,個個都很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