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最佳損友闖情關——王晶教你如何進行不對稱間諜戰

A+A-
電影「最佳損友闖情關」劇照。

「最佳損友闖情關」的故事,緊接著「最佳損友」的結局,之前互相猜忌的兩兄弟終於和解合作,一起經營徐氏企業,但是卻出現了一間與之敵對的霍氏企業,以惡意收購的形式,接管了徐氏企業。本來是太子爺的兩兄弟以及損友朋友們,在一晚之間事業盡碎,變得一無所有。

在自己沒有企業的情況下,無錢無兵無將,霍氏企業突然就變成了主角眼前的巨人,有如香港面對中國一樣,連主角方的自己人也抱怨霍氏企業財雄勢大,根本無得鬥。但是,不服氣的他們,還是想要跟對方對抗。

在情況已變得最壞,沒錢、沒力量、自己也潰散的時候。他們看到了霍氏企業招聘,就有人提出去應聘。大部分人立即表示反感,漢賊不兩立,怎可以加入敵人?但很快他們就醒覺到,一無所有時,滲透是最基礎的方法。

這就是抗爭的基礎,力量再怎樣不對稱,「加入」是必然可以做到的,也就是滲透。在力量不足以打入外殼時,變成對方的一部分,像故事裡的三大損友說的,以敵方人員的身份,從內部搜集重要情報,也就是所謂的「痛腳」。找到之後,可以重創甚至擊倒對方,還可以取用對方的資源,包括「溝晒佢地啲女」,有意無意地令對方做的事情失敗,平時自己人累街坊的行為,在加入敵人後就變成正確的了。

雖然他們一開始想要的是搞破壞,可實際上,他們也融入了霍氏的工作環境當中,開始與同事們建立感情。最後雖然沒有破壞了甚麼,卻贏取了霍氏企業員工的歡心與認同。很多人以為滲透最重要的是破壞,但實際上,成功的滲透,是在內部建立正常健康的人際關係。

這使他們的身份被發現,反派 Robert Cheng 把他們全部裁走。霍氏企業的員工們,下定決心對抗上級的決定,進行抗爭,使用的方式就是「做一半運動」。做一半運動顧名思義,就是把所有工作都只做到五成,例如煮飯只有半碗而且半生熟、倒咖啡倒在杯子外、穿西裝上班只穿上身不穿下身,這種看似惡作劇的玩法,卻真能使整個企業的運作受到很大的影響。

發生這樣的事,引起了霍氏企業董事會的注意。Robert Cheng 作為反派,只會想要鎮壓抗爭者,但霍氏企業的老闆,倒是很明智地看到了問題:問題不在於抗爭者做了甚麼抗爭,只在於抗爭者表達了他們的不滿,抗爭只是那種不滿的表現方式,如果不解決這種不滿,根本就不會解決問題。

王晶故事裡的企業高層,底裡還是明智的,懂得對症下藥,知道要令群眾們服氣,問題才會得到圓滿的解決。假設他沒有這樣做,而光是把抗爭鎮壓下來,在法律上的確是可以的,但之後企業也無法正常運作,去到這樣的地步,其實抗爭已經勝利了。

由此可見,最佳損友系列除了笑片外,貫穿的主題竟然是「間諜戰」,只是第一集主角是被滲透的一方,而第二集則是主角去滲透敵陣。和第一集「最佳損友」呼應,讓主角勝利的還是人與人的感情與關係,再次戰勝了陣營和門閥的壁壘。

我們看「最佳損友」時,才會發覺,間諜這種看似充滿陰謀詭計的題材,考驗的卻是人類之間真誠的感情,在我們常常要顧慮被鬼滲透的問題時,是否該反思一下?我們是否太不注重人與人關係的質量,才導致必須疑神疑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