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毅力:比天份和智商還重要的是意志力

A+A-

一個人成功的要素有很多:智商、社交手段、際遇、性格、信念……如此種種各有其重要性。而近年人們偏愛相信性格決定命運,卻難以定論究竟何種性格能帶來哪種命運。美國研究心理學家 Angela Lee Duckworth 經過多年觀察和研究,終於排除所有因素,發現成功的要訣只有一個:恆毅力。

Duckworth 年輕時曾於高校任教,在學校的見聞深深啟發了她:成績好的學生與不好的學生,最大的差異不是 IQ 分數,而是能否堅持用功。辭任教職後,她在賓夕凡尼亞大學開始鑽研不同兒童與成人面對挑戰時的表現,與最終成果的關係。她觀察過不少面對困境的人,例如接受嚴苛訓練的軍校學員、全國拼字比賽的參賽兒童、在情況嚴峻的社區學校任教的新老師、肩負跑數壓力的銷售員等等,結果反映,無論在甚麼崗位,面對挑戰時能走得最遠、做得最好的,必然是有恆毅力(grit)的人。

她在其中一場有名的 TED 演講中解釋,所謂恆毅力,是一個人為完成長期目標所需的恆久毅力與熱情,它不以周計不以月計,而應經年不衰,持續至未來。

Angela Lee Duckworth。 圖片來源:John D. &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

恆毅力的重要性超越其他要素,不單對社會人或比賽參與者而言,在學校亦然。Duckworth 曾向芝加哥公立學校的學生進行關於恆毅力的問卷調查,逾一年後再統計當中能順利畢業的學生,結果同樣顯示,即使將學生家庭收入、在校安全感等變數計算在內,仍然可歸納出恆毅力較強者,順利完成學業的機率明顯較高。

Duckworth 坦言,對如何為兒童從小建立恆毅力難得要領,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與天份無關。調查數據反映不少天才缺乏意志力,無法貫徹初衷。根據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 Carol Dweck 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概念,人的學習能力不會定型。當兒童通過閱讀了解大腦如何因應挑戰而成長,遇強愈強,他們面對失敗時就更不易放棄,因為對大腦的認知令他們明白失敗並非永恆狀態。而這也被 Duckworth 視為培養兒童恆毅力的可行方法。

Duckworth 注重學童恆毅力的教育主張,對美國教育影響甚深。她自 2013 年獲得麥克阿瑟獎(MacArthur Fellows Program)後,開始在主流教育圈佔一席位,並積極參與教育改革,促使教育界重新評估其教育方針。現時不少學校都採用她設計的教育方法,她在去年出版的「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一書,詳述何謂「恆毅力」,更成為了紐時暢銷書。

  • Angela Lee Duckworth 的 TED 演講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