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Apple 正為未來收集數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前 Apple 於其新總部 Apple Park 舉行產品發佈會,全球焦點自然是 iPhone 新機。以往密密實實的 Apple,近年產品消息不斷早洩,今年發佈會前夕,市場好像早已肯定了會有 3 部新機,甚至透露了可信度甚高的定價資料,在深圳華強北路已有仿製新機出售,比官方發佈日更早。結果,發佈會上亮相的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 不如預期,Home Button 仍在,外觀和機能跟上一代分別不大。當一眾「果粉」和投資者大感失望之際,掌門人 Tim Cook 上台,一如十年前教主 Steve Jobs 的把戲,一句「One more thing」在屏幕上出現。眾望所歸,是 iPhone 面世十週年的新作:iPhone X

iPhone X 取消了過去十年最具標誌性的 Home Button,而沿用多年的 Touch ID 指紋辨識亦由 Face ID 人臉辨識取代。 圖片來源:Apple

其實,iPhone X 在發佈會前經已甚囂塵上,Tim Cook 則親口解答了不少人的最大疑問:iPhone X 的「X」是讀作「Ten」。(所以明年的新機是 Nine 還是 Eleven 呢?答案又要「果粉」等一年了。)股票市場極為敏感,當 iPhone 8/Plus 公佈時,新意欠奉,Apple 股價便即時向下,到「One more thing」高潮來臨,股價又止跌抽升,可見發佈會一舉一動都有重大影響。

不過,發佈會期間發生了意外。當 Apple 的軟件工程高級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想即場示範 Face ID 的時候,手上的 iPhone X 居然無法解鎖,並要求輸入密碼,雖然只是一瞬間的意外,Federighi 亦隨即改用另一台 iPhone X 順利示範,但場面確實尷尬。隨著這一下意外,iPhone X 即時失威,連累 Apple 全日股價一直下挫,同時也反映了不少人的想法,雖則對 iPhone X 的銷量有所期待,但仍難免質疑 Face ID 這項新功能是否可靠。

其實發佈會上的反高潮,也怪不得 iPhone X 和 Federighi,很可能是工作人員百密一疏而已。不少明眼人都解畫,非 Face ID 有問題,只是因為重新開機或擱置時間太久,因而需要輸入密碼,情況就跟現時 iPhone 的指紋辨識一樣。Face ID 的設計獨特,當用家抬起手機,就會自動進行人臉辨識,而閉眼或不是望著鏡頭,都無法解鎖。發佈會上的官方數據指出,人臉辨識只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率會讓陌生人成功打開,安全度比舊 iPhone 的指紋辨識高 20 倍。坊間隨即湧出五花八門的疑問,整了容怎麼辦?開車、開會的時候怎樣解鎖?睡覺的時候,另一半能夠拉開你的眼睛進行解鎖嗎?當然,還有一些從指紋辨識時代延續至今的安全問題,有了人臉辨識,警察或者匪徒要打開你的手機套取資料,將會比拿取指紋還要簡單。

那麼,雙胞胎是否可以解鎖對方的手機,而用照片上的人像又能否騙倒系統?事實上,Face ID 不是劃時代新技術,今年初 Samsung 推出的 Galaxy S8 就有相近的人臉辨識功能,結果不費吹灰就被用家嘗試以一張照片騙倒了。結果 Samsung 不得不承認,相對於指紋、瞳孔和密碼解鎖,人臉辨識並不是那麼可靠的保安系統。

不過,Face ID 不同之處在於加入了測繪點投射器,在進行人臉辨識的同時作即時掃瞄。iPhone X 的前置鏡頭附近另有一組 TrueDepth 鏡頭系統,在每次進行人臉辨識時會在用家臉上投射大量測繪點,捕捉輪廓細節,配合新增的 A11 Bionic 神經網絡引擎進行配對,只有完全符合才可解鎖。所以,Apple 對於 Face ID 信心十足,聲稱即使用上高像素的照片和人皮面具,系統都不會上當。

比起指紋數據,人臉辨識將會製造更大量的即時行動紀錄。

真實情況如何,要待 iPhone X 年底 11 月出貨才有分曉。但 Face ID 的強大功能,卻隱藏著一些長遠顧慮。

於一般手機用家層面,Face ID 再強大,其實都不太用得著,難道真的只能用來炫耀?前 NSA 承包商斯諾登(Edward Snowden)跟普遍學者看法相近,都視 Face ID 為 iPhone X 的最大焦點,並在其 Twitter 作出了中肯評價:「Face ID 好的地方是,設計精妙,技術成熟;而壞的地方是,日漸普及,或被濫用。」

一如既往,斯諾登並不擔心 Face ID 會否出現保安漏洞,卻認為它存在不容忽視的私隱問題。由於用家一抬起手機,辨識系統就會打開前置鏡頭進行掃瞄,紀錄臉上的容貌細節,可以想像,如果你是通緝犯,在解鎖那一剎間就可能被鎖定了。按 Apple 的使用原則,跟現在的指紋解鎖一樣,資料只會儲存於手機內,並不會「雲端」到 Apple 數據庫。然而,Apple 往後會否在系統更新時改變承諾,就不得而知。而比起指紋數據,人臉辨識將會製造更大量的即時行動紀錄,就好像每一次拿出手機,都拍下一段短片,當中包含了你的活動習慣和容貌上的改變。當 Face ID 隨著新機面世而普及,其他廠商仍在比拼相機像素和屏幕尺寸,Apple 或者已能取得更多有利的大數據,為新產品鋪路。

iPhone X 面世,索價超過 1,000 美元,以近萬元港幣購買一部創意不如預期的新 iPhone,值得與否,或是很多用家的最大考慮因素。而作為智能手機的先行者,發展 10 年,Apple 或者已另有打算,預備下一個 10 年。當下 iPhone 仍是 Apple 的核心產品,但它給你一部最新的電子玩具時,你給它的,可能不只那近萬元的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