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的發展愈來愈能人所不能,未來手機會變成怎樣呢?把注意力放到相機設備、軟件和感測器上,就可以看出端倪:當你拿起手機,相機鏡頭就會辨認到你是擁有者,並為你解鎖屏幕;人在異鄉,您可以將鏡頭指向餐廳菜單,將文字翻譯成母語;購買家具時,您可以將手機鏡頭拍攝家中的地板,並模擬放置家俬後的情況。

新一代 iPhone 將在本月正式發佈,流出資料顯示當中一款配備了可以掃描 3D 物體 —— 包括面部輪廓 —— 的鏡頭。至於三星最近也推出了 Galaxy Note 8,快速雙鏡頭可支援簽名辨認功能,更多類似的智慧型手機更會隨之而出現。

為智能手機提供組件的製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產品經理 Philip-James Jacobowitz 說:「2018 年將會是智能手機相機技術上的飛躍。」新興的相機技術具有更強的安全特性,及更多擴增實境應用(Augmented Reality,AR),用戶通過智能手機鏡頭,就能將現實世界的事物數碼化。

面部掃描技術

在過去幾年,我們已經習慣通過掃描指紋或輸入密碼來解鎖智能手機。消息指蘋果推出的新款 iPhone,將引入面部識別作為解鎖的新方法,至於如何做到,蘋果至今仍在賣關子。發佈會之前,我們可以先參考高通公司研發出的 Spectra ,該系統使用紅外線點散射於物體上,根據點的大小和扭曲度來收集關於物體形象信息。然後,影像系統可以將圖案拼接成面部的詳細 3D 圖像,以確定使用者身分。Qualcomm 產品安全部高級總監 Sy Choudhury 表示,透過 Spectra 掃瞄一個人頭部形狀的獨特性,出現錯誤識別的可能性是百萬分之一,而舊式面部識別系統簡單地利用相機,將其影像與存儲在設備上的圖像進行比較,系統的接受錯誤率為百分之一,兩者相距甚遠。

擴增實境的競爭

深度感測相機(Depth-sensing cameras)對於 AR 功能可謂至關重要,AR 對未來的流動應用程式必定有巨大影響。今年秋天,蘋果將發佈 iOS 11,其操作系統會支援 ARKit —— 一個供開發人員創建 AR 應用的程序。

ARKit 會使用相機鏡頭及移動感測器(motion sensors)的組合,讓人們將真實世界數碼化,並精確地與現實進行互動。多年來,微軟一直在開發 AR 眼鏡 HoloLens;Facebook 在 4 月時推出了名為「相機效果平台(Camera Effects Platform)」的 AR 附加應用程式;Google 則公佈針對 Android 設備的 AR 工具包 ARCore,以應對蘋果的 ARKit。隨著 AR 的發展愈趨進步,拉近現實與虛擬世界,相信他日我們與智能手機更難割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