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改革數學教育,向亞洲填鴨教科書取經

A+A-
身為前英國首相的卡梅倫,曾經在公開場合被一條簡單乘數題考起,淪為國際笑話。

在砸下四千多萬英鎊學習亞洲的填鴨式教學後,英國的數學教育終於有所進步,在最新一屆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連續兩年擠進前十,一掃過去總在二十開外徘徊的窘境。

英國人數學之爛,連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都曾淪為笑柄:他身為牛津大學高材生,卻在出席小學活動時答不出 8 乘 9 這道數學題。而 2016 年的奧林匹克數學賽,有進步的英國還是輸了給北韓,「淪為」第七。

英國銀行巴克萊(Barclays)研究,國民算術能力太差,已經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出國遊玩算錯匯率,不是少換旅費,就是搞錯售價,撿不到便宜反而買貴,每年匯率損失高達 3.5 億英鎊(折合約 36 億港元)。民間企業競爭力下滑,因為寫程式、搞研發、玩金融、拼經濟,沒有一樣不會用到數學。

「若不思變革,英國將喪失全球競爭力!」英國教育部長 Nick Gibb 上任後,誓言洗刷大英帝國的恥辱,而他改革教育的方向,是向亞洲學習。

直接翻譯成英語的「真上海數學」教科書。 圖片來源:Amazon

以往,亞洲國家的填鴨式教學總被西方批評,認為是限制學童的自由發展,以應付考試為目的。不過,亞洲學生的數學成績長期以來都較歐洲學生亮眼;今年奧林匹克數學賽,南韓第一、中國第二,越南第三,而伊朗竄升至第五(第四名為美國)。去年把英國踩在腳底的北韓今年忙著試射導彈,沒有參賽。

Gibb 的變革,第一步是要求學生背誦「九九乘數表」。他力排眾議,認為這是「學習和活用的基礎」;接著,引入上海、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小學的教學模式,採取全班同步授課,破除以往能力分組的慣例;摒棄教師自由編製、內容組織較鬆散的工作紙(Worksheet),改用單一教科書。

而從 2018 年 1 月起,英國的老師將可以選擇使用一套共 36 本、直接從中文譯成英文的教科書 ——「真上海數學」(Real Shanghai Mathematics)。新課本譯自上海的公立小學使用的教科書,內容幾乎和原版一模一樣。唯一的區別是,把課本中的人民幣符號改成英鎊。

這個以東方教材為主的數學革命,正在英國如火如荼地展開。此舉引來不少歐洲傳統教學派的批評,但 Gibb 鐵了心要幹到底:「我不想再聽到有人說『不會算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