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德國企業王國,既售情趣用品,亦授性知識

A+A-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日前成人雜誌「花花公子」之父 Hugh Hefner 離世,關於他的建樹與貢獻爭論再開,有讚揚其為性解放者,亦有人批評他為了實現性幻想而貶損女性。在個人風評方面,人稱德國版 Hefner 的情趣企業始創人 Beate Uhse 則相對好太多。和花花公子 Hugh Hefner 一樣,Beate Uhse 靠賣「性」起家。Hefner 鼓勵男性在沒有情感負擔下活出性幻想,而 Uhse 則通過性教育和情趣用品造福人們的性生活,同樣主張性解放,兩人際遇卻大不相同

Beate Uhse 於 1919 年出生在一個開明的家庭。母親是全德國首五名女醫生之一,自幼觸及性教育,從未因其女性身份限制理想,Uhse 最終成為 1930 年代惟一的德國女特技機師,二戰期間曾效力納粹空軍。戰後她淪為拖家帶口的東德難民寡婦,為捱過物資匱乏的時期,做起了黑市生意。經常與主婦客人打交道的她,迅速發現太太們的煩惱 —— 亦是她第一個商機。當時大量人夫在戰事結束後從戰線歸來,破鏡重圓固然可喜,但在「無公寓、無收入、無未來」的情況下,精力旺盛帶來的新生命卻不知如何是好。此時 Uhse 自小累積的性知識便派上用場。她自製安全期避孕法小冊子應市,賣出超過 32,000 本,大收旺場,開啟了她的第二事業,亦是今天以她命名的情趣王國的雛形。

1989 年,Beate Uhse 與其自傳合照。 圖片來源:Beate-Uhse-Archiv, Forschungsstelle für Zeitgeschichte

一時間,Uhse 儼然成為性事專家,不少人寫信向她求教。不久 Uhse 開始賣起安全套和「婚姻指南」。在接下來的 20 年,Uhse 與保守法規、教會和社會習俗對戰,面對的阻力,一如遠在美國因性觀念走得太前而官司纏身的 Hugh Hefner。與 Hefner 以裸女封面做招徠的 「花花公子」不同, Beate Uhse 專營郵購服務,售賣安全套、情趣玩具、心靈勵志書、情慾文學、壯陽藥、內衣、裸女照片等等。如果說 Hefner 把自己包裝成簇擁在兔女郎中把浴袍穿成制服的花花公子;而 Uhse 則是與天下婦女站於同一陣線的四子之母,既講情慾亦講求愛與溝通。她於 1962 年創立的同名公司,今天已成為龐大的國際情趣企業,版圖擴展至全球 60 個國家 。

為戰後的德國性苦難畫上句號

在經營品牌形象的同時,Uhse 亦推廣源自歐美 1920 年代的友伴式婚姻(companionate marriage,即強調夫妻是相愛 / 對等的關係,而非有階級之分),這對於面對百萬計未及洗脫戾氣的男人回巢的德國社會而言,無疑是一劑適時的良藥。礙於戰事而經歷長時間分離的夫婦,缺乏平等交流的機會,遑論和平處理婚姻關係的經驗。不少人都曾以不同角色參與性暴力,或施害或受害或目擊。而 Uhse 與其推廣的性知識,除了減低意外懷孕機率,更有助治癒當時婦女承受的性苦難(sexual misery)。

企業轉型 點慾成金

然而 Beate Uhse 並非鐵桿女性主義者,作為一個商人,她沒有忽略男性市場,事實上男性佔了其客源的大多數。而且她也知道,她的男客人不只與髮妻分享她所售的性玩具。Uhse 強調健康婚姻,某程度上是因為看中男性既接受出軌,卻又矛盾地重視婚姻的心理。

1960 年代早期「Beate Uhse」公司開始走出郵購模式,設立實體店。不過,德國的經濟復甦、性教育普及與色情管制放鬆,都迎頭重創她的生意。如上所說,Uhse 是一個極精明的商人,當安全套與雞湯書不暢銷,她選擇轉賣色情刊物。當然,轉型之路不好走,她與其他販賣色情的企業同樣遭受衛道之士的抨擊。Beate Uhse 以女性身份公然經營色情事業,比之其他公司相對低調的行事,尤其令外界憤慨。轉型更為「Beate Uhse」在女性主義圈中樹敵。1988 年西德女性主義月刊 Emma 便將 Uhse 的事跡作封面故事:「她 25 歲成為了希特拉的空軍,坐上 Ju 87 俯衝轟炸機飛往前線;69 歲她為了 9,000 萬年收,販賣女性幻想。」然而憑著優秀的律師與立場相對開放的法庭,「Beate Uhse」一路走過荊棘路,見證道德運動消亡,笑到最後。

縱使「Beate Uhse」終以男性客群為目標,無可否認其初創過程伴隨德國性觀念的成熟,鼓勵了平等性關係的風氣。這邊廂今天的美國人開始問「為甚麼要女人吃避孕藥」,那邊廂「男人有責任帶套避孕」的觀念早在當年德國女性心中植根。同樣發起過一場性解放的風暴,昔日「花花公子」的風光不再,銷售概念早已幾番新的「Beate Uhse」依然屹立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