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技術將成為蘋果的秘密武器?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儘管 iPhone 8 開賣後銷售慘淡,蘋果股價 9 月時甚至連跌 7 日,前後蒸發 500 億美元,就連備受矚目的 iPhone X 也不斷傳出品質可能有問題,無法如期問世,但華爾街對蘋果的前景依然看好,有分析師甚至喊出 200 美元的股價。

他們的信心,來自蘋果大力投入的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技術。

蘋果一向對未來計劃三緘其口,但是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卻早在發表會之前,就多次公開表示對 AR 的高度期待。「AR 帶來的衝擊將會非常深遠。」8 月初,他在公佈季度業績的電話會議中告訴分析師,「這是少數幾樁我們回頭看還會嘖嘖稱奇的大事。」

AR 研發由來已久,但一直到任天堂推出 Pokémon Go 這款遊戲之後,才像引爆核彈般引起世人的廣泛注意。一位熟知蘋果研發內情的人士透露,過去一年多來,蘋果成立了一支秘密團隊,鑽研 AR 與自主系統的電腦視覺技術,其中一個實驗就是將相機、感測器與螢幕從智能手機移植到 AR 眼鏡上。

國際數據(IDC)預測,今年 AR 與虛擬實境(VR)產品、服務的研發支出約 110 億美元,到了 2021 年將飆逾 2,150 億美元,相關的遊戲開發商對此亦抱很大期望,認為 AR 眼鏡會像 10 年前觸控螢幕一樣開啟互動新模式。

兩年前,AR 對電影、遊戲來說還是奢侈的技術項目,就連擁有最頂尖製片技術的荷里活片商,都得花上幾個月時間,投入上百萬美元才能製作出擴增實境的效果,但隨著 iPhone 8 以及 ARKit(蘋果發佈的 AR 功能開發軟件)問世,將技術門檻大幅降低,擁有成熟開發經驗的遊戲公司,甚至一週內就能開發產品原型。「這會帶來一場新的視覺革命,徹底破壞既有遊戲規則,」獨立開發商 Duncan Walker 說。

儘管看起來有無限可能,但有科技界人士表示,目前還想不出 AR 眼鏡甚麼應用程式會突圍而出。悲觀者甚至認為,AR 眼鏡出現得太早,或許得再花 10 年才能像 iPhone 般普及。

對滿手現金的蘋果來說,投資技術就是投資未來。2007 年以來,其投入研發的金額增長 10 倍,2017 財政年度,前 9 個月的研發支出就有 86 億美元,佔收入 5%。蘋果前員工也說:「每隔幾年,科技界就會出現一扇機會之窗,蘋果的任務就是做好充分準備,在它閃現的時候就能全力投入。」

就是這樣的研發力量,讓華爾街對蘋果的前景充滿信心。RBC 資本分析師 Amit Daryanani 認為,隨著 AR 技術的逐漸成熟,蘋果的市值將上看 1 兆美元;另一位分析師 Brian White 也說:「一間產出這麼多現金的企業,當前股價還是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