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高溫冷氣

A+A-

你平常在課室或者辦公室的冷氣開多少度?23 度?24 度?到底開幾多度才合適是世紀難題,因為無論開幾多度,總會有人投訴太熱或太冷。而政府總會有所謂的建議溫度,讓公家機構作準。想起香港政府 6、7 年前曾建議冷氣應該開 23.5 度,先不說熱還是冷,那 0.5 度的堅持不禁讓人懷疑提倡者的大腦是不是被坐壞了。冷氣控制正常都是整數的好嗎?我應該調 23 度還是 24 度?你的數學老師沒有教 4 捨 5 入嗎?

如果說調到 28 度,你又有甚麼想法?你沒有看錯,為了節約用電,日本政府 2005 年起實行「Cool Biz」政策,建議將冷氣室溫調至 28 度。據後來環境省大臣山本公一所表示,因為當時辦公室平均溫度為 26 度,有否配戴領帶會造成兩度左右的體感溫差(不配戴領帶為「Cool Biz」項目之一),於是當時把建議室內溫度設定為 28 度。

室外溫度才 25 度,把冷氣設定在 28 度,這其實是暖氣吧。如果目的是節電的話,開窗不是更好嗎?可惜多數課室和辦公室都採用梗窗,就是想開也沒有辦法。指示推出後,不少人表示 28 度的溫度實在太高,打著節電的旗號卻白白流多了汗,加上洗衣乾衣機的電力消耗,算起來不是更耗電嗎?

雖然政府有補充,室溫 28 度不代表要把冷氣設定在 28 度,國民因應情況可以自己調節。但根據日本建築學會的調查,以 25 度的室溫為基準,每上升 1 度,工作效率會下降 2%。28 度的室溫,到頭來只是得不償失。

冷氣溫度是另一個問題,有些時候是根本沒有開。經常進課室時,教授學生坐滿課室,冷氣控制卻顯示關著。大家呼出來的二氧化碳做成小型溫室效應,空氣不流通會使人昏昏欲睡。感覺就是十數人困在細小的密室中,玩著扮演在橡木桶中發酵的紅酒的遊戲,經常令筆者懷疑會不會患上高山症。

可能是大家坐下來發現沒有開冷氣,但眼見其他人沒有張聲,自己也不好意思眾目睽睽下站起來去開。再加在上節電的大義名分下,大家都只能在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的房間中悶著。於是,幾乎每次都是我輸,對不起,諒筆者實在無法理解日本人的體感溫度,我去開冷氣好了。開了冷氣起碼空氣流通了,卻沒有人投訴冷熱,說到底,不過大家都不想做第一個出手的人而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