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個真正朋友的確……長壽?

A+A-
他們會更長壽? 「四重奏」劇照

「毒指數」中,最高層次是「一個人遊主題樂園」,但不論是出於喜愛孤獨,或是甚麼原因獨到無朋友,想要長壽,最好還是要有真朋友,因為研究表明,朋友比家庭更影響健康。

2005 年澳洲一項老齡化追蹤研究發現,兒童和親戚的密切關係對生存多久影響輕微,但與朋友關係好的人往往比他人長壽 22%。而集合近 150 項研究的臨床綜述發現,根據超過 30 萬人每人平均 7.5 年的數據,無論年齡、性別、健康狀況和死亡原因,社會關係密切的人比聯繫較疏離的人,生存機會都高出 50%。研究人員更指幾乎沒有朋友的人,面對的健康風險與每天吸 15 支煙的人相近。沒朋友原來比癡肥或不做運動更減壽。

不過,該注意的是真正的「朋友」,不光是指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追隨者,或者是與你在辦公室裡「吹水」的人。真正朋友重點在於建立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即是「Care」,對普通朋友是「關心」,對真正朋友的就是「照顧」和「在乎」。

根據牛津大學人類學家 Robin Dunbar 的說法,其實你不能同時間應付幾十個朋友,所以 Dunbar 覺得應分出不同的層次的存在:1、2 個真正要好的朋友,10 個關係密切經常互動的朋友,然後是各種各樣有著友好關係,但實際上不算是朋友的人,如此社交領域可以大約保持 150 個對象。

這一切都意味著「友好(Friendly)」和「朋友(Friend)」是兩種非常不同的概念。照 Dunbar 的說法,人只會有一小撮是真正的朋友,一些你可能認為是親密朋友的人,可能根本不放你在眼內。膚淺、距離感及沒有太多意義的關係可導致不安、孤獨,亦有機會如肥胖、酗酒和吸煙一樣增加患病和死亡的風險。

關鍵不是要擁有一大堆的朋友,而是要有數個摰友。當然,亦可以認識很多有趣或互利的關係,或是能分享共同的利益,但不一定是朋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