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憂慮:中國將不戰而勝?

A+A-
有指中國在西沙群島建人工基地。 圖片來源:路透社

當世人都關注北韓的核危機,駐太平洋地區的美軍更顧慮另一名潛在敵人 —— 中國。軍方警告,中國最終想要透過緩慢地改變國際秩序,成為世界的主導。為達成目標,中國善用對其有利的法例,無視對其不利的條文,迫其他國家適應,從而把規矩重設。一名美國官員甚至形容:「中國正在不戰而勝的路上。」

不過,這個警號或許響得太晚,部分國際規則已被北京改變。近年,中國在南海將珊瑚礁、礁石和沙洲改造成前線軍事設備,引起領土爭議及外交衝突。中方現已宣佈在當地設立防空識別區,假如當局切實執行,國際社會開始附和,那些人工島會被認作中國領土。有美國官員直言:「我們忽視問題太久,已經無法解決。」

其中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建有機場、數座能停泊多支戰鬥機分隊的機庫及好些炮台。雖然未有戰機或武器,但設施已準備就緒。美國多名官員相信,永暑礁及永興島等人工島,為中國提供平台,足以攻擊美軍在區內的所有行動基地,甚至乎部分盟國地域,侵蝕美國在該區的軍事優勢。

中國的另一戰略是「打混合戰(Hybrid Warfare)」,僅利用其軍事力量,但未有實際採取任何敵對行動。例如,當局任命民間漁船為軍事指揮官服務,中國海軍就能利用這些漁船,騷擾或撞擊其他國家的船隻,對方卻未必意識到面對的是他國的軍方。

美國官員又指,中國擴大其遠程機隊資產,試圖在區內展現更多的權力和影響力,「轟 6K」轟炸機便是一例。中國經常派出這些轟炸機,在距離關島 1,000 海哩的國際水域飛行,令美國領土落入中國的空中巡航導彈射程範圍。「他們在練習攻擊關島。」這位官員更指,中方的練習是向美國「發出訊息」。

但來自中國的威脅,有部分可能建基於潛在的誤算甚至誤解。例如,去年日本軍方派出戰機 900 多架次以應對區內的中國戰機,但如此頻繁出動戰機,對美國盟友造成壓力,並加重緊張局勢。「這是潛在的觸發點。」區內一名美軍官員警告,這些軍事互動「有可能引起衝突。」

美軍透露,他們在太平洋地區已有數個前線部署基地。但若然與中國發生衝突,軍方就會在遠離衝突的偏遠地區,迅速建立十多個臨時的小型「應變行動基地」,利用「薩德」及「愛國者」等系統抵擋攻擊。美軍最近進行練習,從阿拉斯加的基地迅速派出 F-22 戰機到區內某點。演習處理在急速移至一個惡劣的新環境時,所面臨的物流問題。

上周,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Joe Dunford 亦指,對美國而言,北韓是即時威脅,中國則是持續威脅。他認為:「中國的堀起之路及其努力,相對於我們延伸戰力的能力。決定何時何地需要部署以提高勝算,是區內一個長期挑戰。」當局表示:「面對北韓,我們早已準備;但與中國同級對戰,會是真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