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欲善其事,先把高管薪酬與 ESG 指標掛鉤?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公司賺大錢,高級管理人員的花紅往往亦盤滿缽滿。以往高管薪酬通常與公司業績和財務回報掛鉤,但近年來愈來愈多公司已把 ESG 指標(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加進獎勵計劃,以激勵管理層制定提升 ESG 表現的措施。最新一間響應此做法的國際企業就有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將為 2021 年的高管薪酬增加環境和工作場所目標,股東將在 3 月份公司召開年度會議時,對這次撥款進行投票。

早於 2019 年底,星巴克董事會已同意向行政總裁 Kevin Johnson 提供高達 5,000 萬美元的三年留任獎金,前提是他幫助公司股票提升至既定目標,並在 2022 財年結束前繼續留任。到 2021 年 3 月,投資者就在股東決議否決了公司高級管理層的獎金計劃,包括向 Johnson 額外發放單筆 186 萬美元獎金。雖然該股東決議不具約束力,惟股東決議否決獎金計劃並不常見,根據高管薪酬諮詢公司 ISS Corporate Solutions(下稱 ISS)的數據,去年只有 10 間標準普爾 500 指數公司的股東決議拒絕年度薪酬決定。因此,星巴克今年修改了獎金計劃,並加入新的環境和人權相關準則。

星巴克行政總裁 Johnson 每年獎金會有 10% 與環境績效相關,包括「消除塑膠飲管」和「減少農場甲烷排放量」等。公司指已於 2021 年 9 月推出天然、可生物降解的吸管,今年也有一項可持續的乳製品計劃開始。另外他有 10% 的獎金與善待少數族裔員工,以及其他工作場所相關目標有關。Johnson 實現了他所有的年度獎金目標,其 2021 年總薪酬達 2,040 萬美元,遠高於 2020 年的 1,470 萬美元,亦比 2019 年的 1,920 萬美元多;其基本薪酬則僅增加 4.5%,從 2020 年的 154 萬美元增加到 2021 年的 161 萬美元。

去年,蘋果公司亦將在其現金激勵計劃中添加 ESG「花紅調整」,按管理層在「蘋果價值」及其他社群目標的表現,可把花紅增加或減少 10%;「蘋果價值」包含環境、職場包容和多元等 ESG 元素。另一間國際企業 Disney 在 2021 年的管理層薪酬機制中包括 ESG 指標,強調多元和包容。

愈來愈來公司將部分高管薪酬與其 ESG 績效掛鉤。英國富時 100 指數成分公司中,45% 的公司為管理層薪酬訂立 ESG 指標。而據 ISS 調查,做法在歐洲公司(不包括英國及愛爾蘭)中尤為普遍,其中 41% 的公司在其高管薪酬計劃中披露 ESG 指標。相比之下,24% 的美國標準普爾 500 指數公司和不到 10% 的羅素 3000 指數公司(不包括標準普爾 500 指數公司)在高管薪酬中披露相關指標。

設計 ESG 指標時,需考慮內部和外部目標。公司的「內部目標」,包括多元化計劃或綠色技術投資等,這些指標一般是量度產生 ESG 績效的活動本身,而非結果和影響,例如增加女性或少數族裔的員工比例,投放多少資源發展環保技術等。另外是影響到外界持份者的「外部目標」,例如減少公司的排放總量。荷蘭皇家硯殼公司的長期激勵計劃中有 20% 是一項能源轉型措施,包括投入型和產出型目標。投入措施的重點是減少業務中使用的碳,增加生物燃料的使用和開發碳捕獲技術;而產出衡量指標則評估為期 3 年的碳減排績效。

獎勵指標亦有分長期和短期。環境目標一般較適合制定長期的績效目標,例如邁向淨零碳排放;而健康和安全、性別薪酬目標等,則可以在短期內檢視成效。ISS 的調查顯示,約 35% 的歐洲公司已披露所制定的短期 ESG 獎勵指標,約 16% 的公司則有披露長期獎勵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