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 Uber 應付「塞車費」?

A+A-

紐約曼克頓的交通,數十年如一日般繁忙,從鄰近區域湧入的私家車和貨車,過去皆被指為塞車的元凶。但時至今日,召車 app 如雨後春筍般冒起,令路況更為惡劣。中城區車輛移動的平均時速,由 5 年前的 6.5 英里,減慢至現時的 4.7 英里。27 歲居民 Chanse Gierbolini 直言:「你可看到一整排 Lyft、Uber 和 Juno 的司機,在街上等候接載乘客。他們無處不在,你會以為人人開著同樣的黑色轎車。」

據的士及轎車委員會表示,現有 103,000 輛出租汽車在紐約市運行,比 2013 年的 47,000 輛,翻了不止一倍。當中有 68,000 輛隸屬召車 app 公司,絕大部分都是 Uber 旗下。黃色的士則受法律所限而少於 13,600 輛。前紐約市交通局副局長 Bruce Schaller 發表的新報告,就指這類電召汽車常以空車狀態,駛過最為繁忙的路。他發現在平日任何時段,曼克頓商業區內逾 3 分 1 電召汽車與黃的,都沒接載乘客,前者的平均空車時間是 11 分鐘,較後者的 8 分鐘要長。

紐約州州長 Andrew M. Cuomo 為解決問題,現制定塞車收費計劃,不僅要疏導交通,還要籌集資金,將該市地鐵現代化。據悉一個名為 Fix NYC 的州立工作小組正在尋求對策,包括針對曼哈頓所有出租車輛的逐程收費方案,費用會由乘客承擔。擠塞收費計劃需獲州議會批准,預計最快會在下月公布。州長發言人 Peter Ajemian 表示:「州長已明確表示,我們需要解決塞車問題、減少廢氣排放和資助大型運輸,而這正是他放任 Fix NYC 探索所有選項的原因。」

倡議者認為過州議會那關,可能比過東河上那些橋的收費亭要易,而且現已有先例:坐的士時的 50 美仙附加費,就是袋進大都市運輸局口袋。雖然收費不適用於召車服務,但每程也會收取國家和州的消費稅。紐約市市長白思豪也曾批評,Uber 的急速擴張加劇阻塞,其政府卻在前年放棄對 Uber 車輛數目設置上限。反對實施塞車收費的他,則宣佈其疏導交通計劃,包括禁止部分貨車運送,以及加強交通執法。可惜,現況無法說變就變,紐約市民還要繼續受塞車之苦。

住在曼克頓市外的人,每天上班都要「塞出塞入」。 圖片來源:路透社

建築師 Jennifer Brown 最近坐的士赴約,花了 20 分鐘才駛過兩個 block,最終選擇跳車改坐地鐵。她表示:「我本就遲到,這樣更是焦慮。」Alexis Licairac 更要每天坐兩小時巴士,從位於 Bronx 的住所到下曼克頓上班。他認為:「這實在可怕。當我看到市內有多擠塞,就想萬一發生災難,我們肯定逃不掉。」Fix NYC 成員之一 Sam Schwartz 曾是紐約市交通專員,他指塞車惡化會損害全市經濟,從市民上班到商戶送貨皆受影響,塞車費能使部分乘客改乘巴士和地鐵。

Uber 卻不認同這種做法。發言人 Alix Anfang 表示,現行收費制度已非公平,在紐約市坐 Uber,每程最低收費 8 美元,消費稅即為 71 美仙,比的士乘客付的 50 美仙附加費要高。她指純粹增收「塞車費」,無法改善這個問題,而對住在曼克頓區外、較少巴士和地鐵選擇的乘客來說,卻是一種負擔。本週 Uber 發起運動,呼籲以較全面的角度制定「塞車費」。Anfang 解釋:「Uber 認為,新交通稅應按公路擁擠程度,而非乘坐的車輛類型,來釐定收費標準。」

不少召車司機和的士司機亦對新收費表示反對,聲稱他們亦是塞車的受害者,這種費用則是把他們標籤出來,無視其他塞車成因,譬如路面工程、收集垃圾和貨車運送。Mohammed Zzaman 同是 Uber、Lyft 及 Juno 旗下的司機,他指 12 月是其「地獄之月」,由於放假人潮充斥城中,開車穿過中城要花多一倍時間,於是載客次數少了,賺的錢也少了。另一 Uber 司機 George Vountouvas 則說他在凌晨 4:30 出車,因為「那個時間不塞車,沒有交通問題」。

很多乘客也承認,急需解決交通擠塞問題,但對增加收費有所保留。牙醫助理 Evelyn Jimenez 是其中之一,每天至少花費 15 美元乘坐 Uber,他認為:「我們(坐車)已交消費稅,他們還要我們付出甚麼?」Gierbolini 倒是願意多付些錢,因為他還得靠坐地鐵上班。現時,他每週花 25 美元坐 Lyft,但只限不趕時間的時候。「除了步行,幾乎沒有可靠方法能讓你準時抵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