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列車事故】安全不及速度和新潮重要?

A+A-
6 月 2 日,3 輛列車在印度奧里薩邦連環相撞後出軌,至今釀成 300 人死亡。 圖片來源:Dipa Chakraborty/Eyepix Group/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正就全國鐵路網絡及基建進行現代化改革,好讓火車乘客踏上安心而愉快的旅程。但在上週五,東部奧里薩邦(Odisha)發生該國近年最致命鐵路事故,3 輛列車連環相撞引致出軌,至今釀成 300 人死亡、逾 1,000 人受傷,大量遺體仍待確認身份。這是意外還是人禍?各種疑問令大眾再度關注印度鐵路安全

在印度這個全球最大最繁忙的鐵路網之一,火車相撞事件屢見不鮮,光是西孟加拉邦,就在 1999 年及 2010 年發生過兩次,分別導致 285 人及 145 人喪生。2016 年,一列往返於印多爾(Indore)和巴特那(Patna)的載客列車出軌,最終 160 人死亡。即使當局正推動鐵路現代化,向德國西門子訂購 1,200 輛電氣化火車,又委託日本專家提供技術和資金,協助建造首列子彈火車,可是如今再有慘劇發生。

由於多名專家指責,搖搖欲墜的基建乃是連串事故禍首,令人質疑本該用在維護列車及更新路軌的錢,到底去了哪裡。根據去年底一份提交國會的評估報告,2017 至 2018 年及 2020 年至 2021 年發生的 217 宗「重大火車事故」,約有 75% 為脫軌所致,而路軌缺乏維護則是主因。報告指出,更新路軌的撥款非但減少,而且往往未獲充分使用,人手嚴重短缺亦令人擔憂,尤其是在路軌安全方面。

奧里薩邦發生列車相撞後,一名工人在意外現場檢查新修復的路軌。 圖片來源:Punit PARANJPE/AFP

當局仍在調查上週意外起因,但有鐵路部高官透露:「從事故性質來看,是電子信號系統故障,導致一輛載客列車錯誤轉軌,撞向停著的貨運列車。」前鐵路部長 Mamata Banerjee 則指:「據我所知,車上沒有防撞裝置。」新防撞系統 Kavach 去年完成開發,可令列車自動剎停,旨在協助操作員避免衝燈和超速,並支援列車在惡劣天氣下行駛,惟安裝用的撥款遠不足以覆蓋整個鐵路網,目前僅用於全網的 2%。

今年政府撥出 290 億美元為鐵路發展預算,創下該國史上新高,反映背後的雄心壯志。當局正計劃加快把鐵路線翻倍、把將近整個鐵路網改成寬軌、引入大馬力鐵路機車,以及完成全面電氣化。印度還推出自動化的高速列車 Vande Bharat,並打算製造氫動力的 Vande Metro 列車。但經濟分析師 M K Venu 質疑:「若政府在鐵路現代化及擴張上取得重大進步,資本支出空前增長,對安全的投資又有否按比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