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無人駕駛的士,為何引發無聲抗議?

A+A-
行人在無人駕駛汽車前過馬路。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人駕駛的士近來在北京正式投入服務,有日本電視台親自體驗了這種載客服務。不過,相關安全問題始終令很多人不太放心。美國三藩市自去年起批准無人駕駛的士載客,經過 1 年試驗,當地人批評多多,甚至發起無聲示威,用雪糕筒阻止無人駕駛的士在市內行駛,當中有甚麼爭議?

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PUC)原定 7 月 13 日舉行聽證會,決定是否批准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自動駕駛車公司 Waymo 與通用汽車旗下 Cruise 擴大業務範圍,讓三藩市成為美國首個有 24 小時無人駕駛的士之城市,不再受限於該州目前對收費、駕駛區域和營運時間的限制。聽證會推遲到下月進行,但當地人對這兩家公司的無人駕駛服務彈多過讚,更有人在社交平台發起名為 Week of Cone 的惡作劇,在車輛引擎蓋上放置雪糕筒來阻止無人駕駛車輛行駛,作為無聲抗議。

不少人批評三藩市的無人駕駛的士問題多多,例如突然停車、堵塞路面、干擾公共交通,以及阻擋緊急車輛等,造成不便。上月一輛 Cruise 自動駕駛車在槍擊案現場附近停下,警察要暫停手頭工作把車開走。加州今年錄得近 70 宗自動駕駛汽車碰撞事件,包括自動駕駛車 Waymo 在當地測試期間撞死一隻小狗,引起反對聲浪。但到目前為止,三藩市未有自動駕駛汽車造成人命傷亡。

無人駕駛的士最大爭議在於阻礙救援路線,其他反對者則認為自駕車的普及,將會威脅傳統的士和共享經濟模式的出租車司機生計。Waymo 向「衛報」指出,人們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操作原理缺乏了解,指反對者用雪糕桶阻止出車是故意破壞、使道路不安全和不尊重的行為。Cruise 則聲稱車輛安全記錄良好,與人類駕駛者相比,自動駕駛發生有嚴重受傷風險的碰撞事故少 73%。

「金融時報」編輯 Elaine Moore 在三藩市親身體驗後發現,雖然自駕車遵守交通規則和避免碰撞,看似安全,但對行人來說仍會感到困擾。她憶述一次準備過馬路,看見馬路中央停著一輛 Waymo 自駕車,因為車上沒有司機可以眼神交流,她不知道車輛會否保持靜止或試圖向後移動,為了安全,她最後決定避開車輛,直到它開走為止。種種例子顯示自駕車要上路,依然有不同方面的挑戰。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