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冥婚

A+A-

 注意:下文中所提及有關冥婚的習俗屬於中國大陸較偏遠或傳統的村落版本。

2017 這年農曆年是好年,周邊很多好友都趁著這個機會「拉埋天窗」。婚姻為每一位已婚人士提供愛、穩定、權利、地位、陪伴等以上至少一樣選項。而,相信大部分人都曾幾何時想找到至少一位伴侶共度餘生。這個想法,在世界上某些國家及文化,更延伸至亡者。

2016 年,中國公安於西北部陝西省其中一個城市逮捕了一名男子,以謀殺兩殘障女性罪名起訴。諷刺的是,這兩名死者是這位兇手馬先生的客戶,要求他為她們牽紅線找另一半。誰知道,他竟反過頭,把他殺了她們,為的是賣走她們屍體作「鬼新娘」作冥婚用途。

冥婚這個習俗其實在世界各地不同地區及文化(例如:部分於美國境內的宗教、法國等)都有相關的蹤跡,其中以亞洲的足印最多及廣泛認知。以國內的為例,作為一個以男性為主權(Patrilineal society),婚姻一直都佔有相當具代表性的社會地位。這個習俗已經有著超過 3,000 年的歷史,而一直相信這個習俗能夠令亡者在後世有個伴,不至於孤獨。雖然在大城市及憲法中,這個習俗已經廢除,但卻有報道指出習俗在偏遠傳統地區有不跌反升的現象。從前是只用於兩位單身亡者,但現在卻有時候由一在世、一離世促成的婚禮。

電影「京城 81 號」劇照。

在 2015 年,陝西省公安共接獲於一村落裡 14 宗女性屍體被盜取的案件。村民只知道這些盜墓者是希望以屍體來賺錢。上海大學的黃教授於 2008 至 2010 年期間在這些村落做了一個研究,他表示年輕女性的屍骸每一年的價格都有著明顯的加幅,由最初約 3 萬人民幣升到 5 萬人民幣不等。他預測不久更會漲價至 10 萬人民幣!雖然,屍體販賣早在 2006 年便被禁止,但這也阻擋不了盜墓者的商機!

至於為何這些事情會發生?不同地方可以有不同的原因,其中一個最位廣泛認知的會是由於一孩政策及傳統重男輕女思想的結合。由於男女比例不平衡了一段長時間,而又巧合男生在年輕時候過世並未娶,家人為了安心及希望亡者安好,就會幫忙尋找對象。如果自己不能找到合適的,就會找媒人。在儀式後,將女方的屍體挖起葬到男方的旁邊。可是,同樣女性的屍體數量缺乏亦是男女失衡的其中一個結果,因此有盜墓者為牟取暴利而不停把同一副屍體挖起、下葬、又再挖起、買賣,不停的循環使用。當然,看上去愈「企理」的,價錢愈高!

冥婚,其實是以哀傷、難過的心情進行一件原本喜慶的事。這些習俗向我們展示了我們可以如何在無力改變命運之下,哀悼我們曾經深愛的人的離開。恐怖的是,竟然有人以此牟取暴利!這類似的事件並不是沒有在歷史上發生過,醫學的暗黑歷史正正是例子。到底我們甚麼時候才學會不讓「商機」蓋過對人、亡者的尊重呢?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