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飛啦!但有飛行恐懼症怎麼辦?

A+A-
無論機艙內有多舒適,恐懼還是會來……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有飛行恐懼症的旅行愛好者而言,即使是短短個多小時的航程也是最難過的一道坎,旅行旨在片刻喘息,為何搭飛機偏偏叫人窒息?理性者如心理學家 Dr. Kevin Gilliland 會說:「這類焦慮源自不理性的極端悲觀設想,而密閉空間正好助長焦慮思緒。」繼而鼓勵乘客坐飛機時深呼吸、轉移注意力,放鬆再放鬆。道理不假,但怕飛機的人聽完還是會怕飛機,要真正擺脫飛行恐懼症,該如何是好

飛行恐懼症(Aviophobia)具體來說可分出幾種成因:幽閉恐懼症、畏高、害怕未知或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擔心遇上空難,過去幾宗大型空難例如 2014 年馬航 MH370 空難也會加劇乘客焦慮情緒。儘管都是出於畏懼危難的心態,但最叫這些人不安的,往往不是最不容有失的飛機升降,而是飛行相對平穩的巡航狀態。

航程中飛機無可避免會遇上氣流,造成機身顛簸,每一個離心力均會誘發身體發出一次「死亡荷爾蒙(Stress hormones)」,累積心理壓力,降低認知能力,不知不覺中失去辨別現實的能力,容易錯覺氣流使機身急墮恍如失事,在不斷自我強化(Self-reinforcement)中進一步增加「死亡荷爾蒙」分泌。結果好端端一趟無驚無險的航程,在飛行恐懼症人士看來就似場出生入死的冒險。

用愛情荷爾蒙對抗死亡荷爾蒙

催產素(Oxytocin),俗稱愛情荷爾蒙,可使人們放下警戒,心生信任。它一般在女性照看小孩等激發母性的時刻、體驗恰到好處的性吸引力、或凝視寵物狗眼睛時分泌。研究顯示,只要大腦有足夠催產素,就可抑制杏仁核釋放死亡荷爾蒙,關閉大腦恐懼機制。因此,在飛行中想想家中孩子、愛人或寵物均是抗飛行恐懼的可行對策。飛行恐懼求助中心(SOAR)的創辦人 Tom Bunn 舉例:「對男性而言最可靠的愛情荷爾蒙來源,是性高潮,而我會建議有飛行恐懼的男性回想伴侶的音容笑貌,催生愛情荷爾蒙。」

忌依靠藥物麻痺飛行恐懼

Bunn 指,吃藥緩和焦慮,不單可能適得其反,而且也非長遠之計。早有科學研究反映抗焦慮藥物對飛行恐懼症並非萬試萬靈,例如史丹福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抗焦慮藥物 Alprazolam 會在突發情況中激發更大的壓力,對飛行恐懼成效有限。

理性了解客觀事實

飛機航行,騰雲幾萬呎高空,自然存有一定風險,不過飛機出航經過多重慎密測試以策安全,事實上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數據,乘客遇上空難的機率不過 1,100 萬分之 1,當中生還率亦高達 96%;航空安全組織「航空安全網絡」日前發表的報告更顯示 2017 年無一致命商業噴射客機意外。日益進步的科技,使空中旅行愈來愈安全,乘客實在不必憂慮危害性命。Gilliland 建議:「多認識飛行原理,例如飛機不同的飛行階段、機身運行中發出的聲響,可避免杯弓蛇影,杞人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