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以青春的名義」—— 難得一見香港製造青春片

A+A-
電影「以青春的名義」劇照。 圖片來源:以青春的名義 In Your Dreams/Facebook

文:易風

最近幾年的香港電影跟這座城市一樣迷惘。諸多電影業的有建樹者北上搵食,故此原本叱吒一時的東方荷里活一時風光不再。留下來的在苦苦探索「本土」的定義。然而前景儘管不明,還有不少嘗試著為這個電影圈開拓一個全新的未來。一有杜琪峯發起的「鮮浪潮」計畫,培養出銀河映像的新世代。其「樹大招風」的成功讓世人看到黑暗前途的一道曙光。再有香港政府支持下的「首部劇情電影計畫」(FFFI),其第一屆的作品「一念無明」和「點五步」均獲得口碑和票房的成功。

在這種環境下誕生的,是一部香港電影中少有的青春片。吳肇軒飾演的中學生張子行雖然出身基層單親家庭,卻沒有新聞裡面被迫到要跳樓的刻板印象。他無怨地照顧整日醉酒和精神失常的父親,獨自一人時不斷打一通沒有人接聽的電話去尋找親生母親。這是近年罕見的一個又憐憫又可愛的角色,如同天使一般完美。而由劉嘉玲扮演教育部高層之妻,面對大多數香港中女同樣的困境。丈夫出軌,生活在上層社會的她不知所措。直到她遇到張子行,他們互相在對方身上尋找失去的東西。他們之間沒有出現庸俗的愛情,而是一種很模糊而很單純又很純粹的感情。正是如此模糊,這份感情的美麗無與倫比。最後,張子行找到了母愛,而 Ms. 葉則找回了自我。因此,「以青春的名義」真正的主角是 Ms. 葉,她的角色弧線(character arch)在張子行天使般的幫助下充分發展完成。

電影「以青春的名義」劇照。 圖片來源:以青春的名義 In Your Dreams/Facebook

導演譚惠貞沒有如黃進執導的「一念無明」設計那麼多對白,而是用鏡頭來講故事。台詞也沒有王家衛那種無厘頭的縹緲,每一句都反應了角色當時真實的心境。私闖他人房間的橋段讓我想起的不是「重慶森林」而是是金基德的「感官樂園(3 – Iron)」。這是一部受王家衛影響(偽命題,今時今日哪有香港導演不受王家衛導演影響),但是充滿濃厚個人色彩的電影。

近年來香港電影中出色的配樂多來自邵音音的日本好女婿波多野裕介之手。「以青春的名義」的音樂是他目前最出彩的作品。其極簡而帶有後搖滾的曲風令人印象深刻。由此看出,譚惠貞導演對製作過程中各種細節的用心才是這部電影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老實講,2017 年的香港電影多少令我有些失望。彭浩翔的「春嬌救志明」完成了這部港男港女三部曲的交代,作為全年票房最好的港產片實至名歸。只是在靈氣上比不上前兩部,實在可惜。舞台劇出身的彭秀慧其首部執導作品「29 + 1」讓人認識到鄭欣宜的演技,但電影本身缺乏亮點。澳門電影「骨妹」的誠意十足,不過梁詠琪讀台詞能力尚有大量改進的空間。就在這香港回歸 20 周年快結束之時,一部「以青春的名義」的出現才讓我重拾對香港電影的希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