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預警:多種動物難敵極端氣候的異狀

A+A-

全球氣候極端,除了使企鵝和北極熊無容身之地外,連稱霸海洋的鯊魚亦不敵寒流,在海中結冰而死。種種野生動物離奇死亡,從山洞裡的蝙蝠到海底裡的海龜也無一倖免,釀成太平洋生態危機

澳洲熱浪 蝙蝠遭熝熟墮地亡

1 月初,新南威爾士州市郊出現大量不敵熱浪而死的蝙蝠。 圖片來源:Help Save the Wildlife and Bushlands in Campbelltown/Facebook

澳洲正上演著這怪異的一幕。一股熱浪侵襲澳洲東南部,氣溫一度高達 47 度。足足 1 公斤重、展翅時約 1 米長的灰頭狐蝠(Grey-headed flying fox)無法適應急升至 30 度以上的氣溫 —— 尤其年幼的蝙蝠 —— 從天而降,墮地死亡。

大堡礁過熱 海龜男女比例失衡

同在澳洲,由於海龜的性別取決於蛋孵化時的溫度,過熱的氣候使大堡礁的海龜男女比例失衡。

當海龜蛋孵化時的溫度較低,便會孵出雄性海龜,反之則是雌性海龜。本月一項研究發現,大堡礁以北海域中,有 99.1% 的年幼海龜、99.8% 接近成年的海龜,及 86.8% 的成年海龜均為雌性;大堡礁南以海域則有 65% 至 69% 的海龜為雌性。

若氣溫持續不降,海龜或只剩雌性,將因無法交配繁殖而面臨滅絕危機。

寒流襲美國 美洲鬣蜥凍僵

澳洲太熱令動物無法適應,美國佛羅里達州則正正相反,一反一年  365 天都是夏天的常態,氣溫急降,令美洲鬣蜥(Iguana)凍僵,並從樹上掉下來

可幸多數美洲鬣蜥只是受天氣刺激凍僵,而非死亡。當天氣回䁔時,適應力較強的鬣蜥會自行「解凍」,回復正常狀態。諷刺的是,這種物競天擇的生存模式,令原為入侵物種的美洲鬣蜥更容易適應寒冷的氣候,因此,它們未來甚或能於美洲較北的偏冷地區生存。

長尾鯊失溫 屍體沖上岸結冰

圖片來源:Atlantic White Shark Conservancy/Facebook

美國東部氣溫急降,但不是所有物種的適應力都強如美洲鬣蜥,在寒流襲美期間,麻省鱈魚角有結冰的長尾鯊(Thresher shark)屍體沖上海岸

長尾鯊能調節身體機,以保持新陳代謝率及正常體溫,故正常情況下比其他鯊魚品種更耐寒,但這種優勢卻間接促成是次災難。由於它們比其他鯊魚耐寒,除了尖吻鯖鯊(Mako)或大青鯊(Blue shark)外,即使其他鯊魚已遷往較䁔的海域,長尾鯊多會於緬因州待至 12 月下旬才會離去,故突變的氣候或使它們措手不及。科學家估計,當長尾鯊發現氣溫突然下降時,便迅速向南方遷移,令它們因擱淺或失溫症而死亡。

全球面臨一發不可收拾的生態危機,極端氣候若持續,更多野生動物將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