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貧窮,多少頑疾假汝之名而生?

A+A-
(下文有關眼疾的圖片,可能會引起不安,敬請注意。)
沙眼已在全球先進國家絕跡,但問題在非洲仍然嚴重。

美國版 Huffington Post 發起了 Project Zero 系列,旨在引發公眾關注消失在主流視野的疾病 —— 其中 18 種影響超過 100 萬人。致盲性沙眼,就是其中之一。

Fatuma 雙眼的眼角膜已被睫毛刮花,無法視物。

埃塞俄比亞婦女 Fatuma 因為患上沙眼,眼角膜被睫毛刮花而失明多年,只要是一米以外的東西她都看不到。為了醫好眼睛,Fatuma 得騎馬超過一小時才到達眼科外展營,接受手術改正睫毛生長的位置,以免情況繼續惡化。

沙眼是由細菌感染眼球外側和眼皮內側之間的薄膜引致,重複感染可能令眼皮受損,導致眼皮邊緣內翻。在這種情況下,眼睫毛會倒生,不斷摩擦清澈的角膜,令角膜受損和使患者感到極度痛楚。

Hadhasultan 利用燒著的小柴枝,把向內翻的睫毛燒掉。她說熱力令她疼痛非常,但不燒掉睫毛的話她看不到東西,無法耕作,連生計都成問題。
在肯亞一些地區,每個家庭都有一個「特訓」員,幫助家人拔掉內翻的眼睫毛。圖中的女士正由女兒用兩條小木條幫她拔掉睫毛,減輕眼部不適。

不少病人為了減輕眼睫毛倒生的痛楚,唯有拔除自己的眼睫毛。護瞳行動探訪的個案中,曾發現不少拔睫毛的土方法,包括用兩條小木條代替夾子拔掉睫毛,甚至利用燒著的小柴枝,燒掉向內翻的睫毛。

沙眼是一種貧窮病,曾幾何時香港也有沙眼個案,連中國、伊朗、緬甸也在近年宣佈沙眼已經絕跡。可是沙眼仍然困擾著 42 個國家,非洲佔大多數,埃塞俄比亞則是非洲情況最嚴重的國家。

  • 派發藥物固然能減緩沙眼爆發,但要治本就必須從改善衛生和生活習慣入手。

近年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已積極與當地政府合作,透過派發抗生素來應對沙眼。單在 2016 年,護瞳行動已在埃塞俄比亞為超過 1,700 萬人派發抗生素。但歸根究底,貧困才是沙眼仍肆虐非洲的根源:擠迫的居住環境、缺乏潔淨水源,生活環境欠佳,令沙眼難以絕跡。對抗沙眼不只是一場眼疾的戰爭,而是一場如何提升生活水平的戰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